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公开 > 疫情防控新闻

春运首日显冷清 防疫措施一环不少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29 09:01

记者 李露

本报讯 “请出示健康码。”“请佩戴好口罩。”……昨天(28号),2021年春运正式启动,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迎来的首个春运日。记者在奉化火车站、奉化汽车站看到,今年春运旅客运输量显著低于往年同期。

昨天上午8时至8时40分,奉化火车站共有3趟列车办客停站。乘客们戴着口罩,亮码、测温进站候车,对现场的防疫工作非常配合,秩序井然。候车厅内客流量不大。据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此时候车厅人来人往,很是热闹,但今年明显冷清很多。

去年春运首日,奉化火车站共发送旅客1500余人次,奉化汽车站发送旅客883人次。但今年春运首日,奉化火车站发送旅客不足800人次,奉化汽车站仅190人次。此外,受客流减少影响,春运开始至春节前奉化火车站共有13趟列车涉及停运,奉化汽车站的客运班次则从去年的81个降至47个。另外,从今天起,奉化开往南通的客运汽车不停靠中间站江苏苏州站。

“受当前国内外疫情变化态势影响以及‘就地过年’的倡导,春运客流量显著减少。”奉化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月14日起,铁路部门将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另外,为方便旅客退票改签,奉化火车站已于近日将售票厅人工售票窗口合并至候车厅多功能服务台。”

客流量减少,但防疫措施严格有序,一环都不少。春运期间,奉化火车站和奉化汽车站将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等防疫举措,动态优化进站流程;严格规范佩戴口罩,利用各种方式加大规范宣传提醒力度;加强消毒通风,执行全覆盖的预防性消毒等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