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奉自然资规罚〔2021〕第2000128号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

甬奉自然资规罚〔2021〕第2000128号

当事人:宁波东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建良,住所:宁波市高新区汇海路。

经我局查实,当事人宁波东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未经依法批准,于2020年9月起在奉化区方桥街道何家村、双马村地块建造道路,至2020年10月完工。经宁波市奉化区规划测绘设计院现场勘测,总占用土地面积6619平方米。经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局部图)(2006—2020)》核对,未经批准的所占土地规划为新增城镇用地6522平方米及一般农田97平方米,但根据近期(2021-2023)建设项目表,所占地块项目已列入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方案中的近期重大建设项目,为交通设施用地,视为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套合《土地利用现状图(局部图)》,所占土地现状为水田。

当事人上述未经批准占用土地建造道路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二条第三款、第四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属于非法占地行为。

我局于2021年9月22日依法向当事人作出了土地行政处罚告知书,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和听证。

对照违法前土地利用现状图,因所占土地现状为水田,依照《浙江省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国土、测绘)(试行)》土地类序号3规定,属于违法情节较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2014修订版)第四十二条之规定,决定处罚如下:

1.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6619平方米土地;       

2.没收在非法占用的6619平方米土地上建造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

3.根据违法情节较重从重处罚,对非法占用的6619平方米土地处以每平方米30元的罚款,计198570元。

       履行方式和期限:当事人须在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缴纳罚没款,罚没款可凭本处罚决定书到奉化工商银行(宁波市奉化区财政局非税资金专户,账号:390132*********7812,单位编号07001,项目代码6001,罚没款)或奉化农商银行支付(宁波市奉化区财政局非税资金专户,账号:960101*******0086单位: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奉化分局,单位编号07001,项目代码6001,罚没款)。逾期不缴纳罚款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每日按罚款额的3%加处罚款。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依法向宁波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法院起诉。逾期既不申请复议,又不起诉,也不履行本处罚决定的,我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