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开展 一周内查处百起垃圾分类案件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0-12 12:02

记者 黄嘉婷 通讯员 张洁 竺斐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该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专项执法期间,共查处百起垃圾分类案件,罚款近2.4万元。

当天下午,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岳林中队两名执法队员来到宁波某超市检查垃圾分类情况。进入超市,只见生鲜、水果蔬菜、熟食等多个区域统一用塑料筐放置生活垃圾,个别容器存在水果皮与一次性纸盒、矿泉水瓶混投等现象,且垃圾箱无生活垃圾标识。“您好,作为管理责任人,您需要督促超市工作人员规范投放生活垃圾,不能混投,现要求你们立即整改。”核实情况后,执法队员以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为由,对该超市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集中行动期间,该局共检查商铺、小区等单位千余家,教育劝导350余起,处罚120余起,罚款近2.4万元。同时,该局创新执法模式,依托智慧城管“千里眼”延长监管触角、提高执法效率,让执法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有据可依。执法人员介绍,执法期间还宣讲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及源头分类的重要性,全面提升群众的参与意愿,提升垃圾分类检查实效。

今年以来,该局持续加大对个人及店铺生活垃圾“混投混扔”“乱丢乱弃”、运输企业“混收混运”、单位未履行分类投放管理责任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对问题高发的单位和小区物业及时要求整改并处罚。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6673人次,教育劝导5726次,书面整改251件,处罚310余起,罚款5.6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