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简明问答解读:《宁波市奉化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字体:【大】 【小】

宁波市奉化区发展和改革局、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联合印发了《宁波市奉化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宁波市奉化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发展现状、机遇挑战、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是指导今后五年全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依据。现解读如下:

一、“十四五”期间,奉化区教育事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十四五”期间,奉化教育发展面临着一些亟待突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教育治理能力亟待提升。在推进意识形态、依法治教、管理效能、收入分配等工作中须出更多新招实招;学校内涵建设有待加强,办学理念不够清晰,办学效益还不够高,校园特色文化品牌打造需要持续发力。二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有待进一步扩容。教育要素配置仍需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仍待继续完善,整体教育教学质量仍有较大短板,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三是教师队伍建设需要持续发力。师德师风不正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编制配备不平衡,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层次结构都有待进一步优化。

同时,奉化教育也面临几个重要机遇。

一是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区战略为教育发展提供新动能。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更加需要大批高素质劳动者,更加需要低负优质的教育服务。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是实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根本之策、长远之举,推进共同富裕建设和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两者互为支撑、互促互进,必将充分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今后五年,力争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等重要创建工作中走在前头,在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排位、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位次等上有新突破,在落实中央“双减”政策、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普高分类办学特色发展、中国特色学徒制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教育改革重要领域做出表率。

二是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建设为教育发展创造新机遇。区委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以“最美最好”为主题,以“跨越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全面创新、全域美丽”发展策略,努力在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成为宁波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一极四区”。今后五年,以“奋力打造‘全域美丽’最美教育样板”为目标——打造更美教育生态,引导全社会形成更加重视教育、关心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打造更美校园风貌,构筑硬件设施更优、文化氛围更浓、教师素养更高的美丽校园新格局;打造更美优质品牌,努力建设家长不焦虑、群众交口赞、社会口碑好的一流奉化教育;打造更美民生服务,实施强有力的教育惠民措施,不断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三是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谋划为教育发展明确新路径。根据全省教育现代化进程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沿着“高水平实现奉化教育现代化”路子走下去,为教育事业在奉化区“全面创新、全域美丽”发展新征程上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我区落实现代化教育发展战略进程中面临优质资源不能满足需求,体现开放、包容、创新、卓越的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多元化发展格局还没有真正形成,须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的发展差距,进一步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完善我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辐射,提高各类教育发展的协调性,为我区教育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规划》编制历经怎样的过程?

奉化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早,启动快,成立了由区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担任组员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和领导“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建了由专家领衔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负责规划的具体编制工作。2020年开始专题立项研究,2021年3月和6月分别完成规划初稿和征求意见稿; 2021年8月形成了规划审议稿。

(一)开展规划专题研究

规划编制小组坚持“高度、深度、精度”的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建立了完善的规划编制工作机制,以确保完成蓝图绘制这一艰巨任务。编制小组开展预测研究,对奉化区人口、教育资源等情况进行预测性分析,提前谋划奉化教育资源需求、供给配置问题。开展政策研究,系统全面研究国家及省制定颁布的各项规划、政策文件等精神,仔细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及浙江省教育大会精神,洞悉教育现代化发展趋势。开展趋势研究,对县域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准确定位奉化教育的历史方位、优势特色、弱势不足,把它置于全省发展坐标轴上。把研究成果固化到规划之中,努力做到专题研究与规划编制同步,相互转化,为宁波市奉化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打下坚实基础。

(二)深入进行调研工作

制定规划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凝聚人心、集思广益的过程,从而为日后规划实施奠定思想认识基础。规划编制小组重点开展三个层次调研。一是深入基层,课题组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中小学,专题调研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现状与问题。2020年12月,走访调研了城南幼儿园、剡溪中学、奉化高级中学和工贸旅游学校等;二是广泛座谈,参加分别由科室负责人、校(园)长、一线教师组成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三是专题研讨,多次主持或参加专题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对规划编制进行研讨,对编制思路进行论证,提出意见和修改建议。

(三)做好规划对接

一是与国家、省、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对接。在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等方面体现党与政府提出的教育最新发展理念,对标“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定位新目标。二是与奉化区“十四五”其它规划进行对接。仔细研读奉化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及各种专门规划,及时跟进奉化区“十四五”规划进展,注重吸取全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和共同富裕特色区等要求,并把它落实到教育规划之中。三是对接其他部门和街道。围绕“人、财、物”三大核心要素,注重与区委编办、财政、规资等部门和街道的对接,规划文本形成后,积极向有关部门和街道征求意见,最终对收集的反馈意见逐条进行了修改。

总之,本次规划编制工作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领导重视、组织保障;顶层设计、研究先行;深入调研、广泛研讨;协调沟通、反复凝练。

三、“十四五”时期,宁波市奉化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奉化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十大领域模范生具体内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探索协同教育机制,坚持素质教育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高水平实现奉化教育现代化,全力打造高质量教育奉化标杆,涌现一批具有奉化辨识度的教育成果,为全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和共同富裕特色区提供坚实教育支撑。

“十四五”时期奉化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奋力打造‘全域美丽’最美教育样板”为目标,推动党对教育工作领导更加坚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教育质量品质内涵持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建成与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力争通过5年努力,提供更加普惠优质学前教育,提升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推进终身教育更加融合开放,推进弱势群体享受优质教育服务,推进民生难题不断得到破解,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十四五”时期,宁波市奉化区教育事业发展有哪些具体举措?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以及加快促进奉化教育高质量发展,谋划健全高水平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举措。一是构建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的互动发展,加快建立与奉化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教育体系,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现高中教育多元特色、促进特殊教育品质提升、推进职业教育高水平融合、推动终身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成为高水平建设全域美丽的“最美教育样板”。二是加强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聚焦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集成政策优化创新生态。实施队伍建设专业发展计划,优化奉化人才队伍特色培养体系,为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全过程优质服务,建设全区人才蓄水池,确保能充分满足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人才需求,构筑奉化教育人才高地。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现代化先行,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为主线,构建高质量数字化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教育数字化新基建,着力打造数字化教与学新形态,充分发挥新技术在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内生变量作用。谋划教育治理现代化,在“坚持全区教育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治理优势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涉及教育部门协同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建立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机制,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五、规划保障举措有哪些?

制定保障举措,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教育发展改革的良好局面,助力教育规划落地生根。一是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体责任,完善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为教育提供有力支持和坚强保障。二是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制度的引领性、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作用,为教育改革发展开拓道路、保驾护航;持续优化氛围营造,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支持教育发展,形成助力教育发展的新机制新格局。三是经费保障。加强教育经费保障,按照“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四是督导保障。加强对规划执行的过程性评价,落实规划督导评估问责机制规范化与法治化。

六、规划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规划较好实现了“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手笔”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这一目标, 体现出明显亮点与鲜明特色。

一是规划目标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与针对性。规划提出的对标对表奋力争做“重要窗口”十大领域模范生具体内涵,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和共同富裕特色区,以“奋力打造‘全域美丽’最美教育样板”总体目标,基本建成与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从教育现代化的特征视角概括凝练,逻辑自洽,前瞻引领。

二是规划举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与可行性。规划谋划了深入推进‘全域美丽’最美教育样板”目标建设行动,为奉化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特色区贡献教育样本,切实可行,求真务实;规划提出了切实加强适应奉化教育发展需要的中小学布局规划与建设,切中时弊,击中要害。以改革缩小区域教育差距,消除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激发办学活力,全面提升区域教育综合实力。在编制规划举措过程中,不仅紧密结合现实基础,更紧扣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聚焦“党的领导、立德树人、教育质量、教育资源、师资队伍、教育治理、数字改革”七大领域构筑奉化教育发展新格局,直接回应教育发展难点症结所在。在重大领域中编制了相关专栏,提出了7大任务的13项重大项目工程,以专栏形式呈现,以项目促实施,确保规划落地,针对性与操作性强。

三是规划内容具有很强的评估性与务实性。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理念与实务相统筹,制定了较为详细具体的指标体系,尽可能地采用定量指标呈现规划内容。按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终身教育、综合发展”分类,指标涵盖各级各类教育,兼顾了教育发展的各个重要领域,共设置了23项分学段、分类型监测点,并对“十三五”现状进行了统计,提出了2025年的目标值,并进行了预期性与约束性的分类设置。目标与指标之间对应衔接,互为支撑,不可或缺。指标围绕目标设定,是战略目标的具体化;目标以指标为表征,是具体指标的文字抽象浓缩。这样,一方面,避免目标成为无法评估证明的空洞表述,赋予了目标的具体表征,便于日后从定量实证角度进行评估,以确保规划督导检查;另一方面,避免指标成为支离破碎的数字游戏,使指标置于目标之下,具有了整体的内涵意义。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