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举行中小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现场会

昨天(10月18日)上午,奉化区教育局、文广旅体局联合举办中小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现场会活动。来自我区各中小学校长、分管副校长、体育教研组长、体育名优教师、区教育局和区文广旅体局相关科室人员等参加。

区教育局副局长陈鲁焕,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王建明出席现场会并参加相关活动。

陈鲁焕要求各校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校园体育特色化、差异化、校本化建设,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在传统体育项目建设中,学校将把传统项目纳入体育课程,编印校本教材,开展日常教学,同时通过设置普通学生传统项目运动队、开展传统体育项目比赛(或在运动会上增设比赛项目)等方式,引导大部分学生掌握本校传统项目的运动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王建明就相关工作提出三个要求,一要转变理念,深刻认识到发展学校体育的重要意义。二要真抓实干,牢牢把握体育传统项目这一发展平台。三要形成合力,充分调动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发展的各方力量。

据悉,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是实现“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目标的重要载体。区教育、文广旅体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计划在保持和加强学校原有体育特色项目的基础上,发展传统体育项目,如武术、摔跤、舞狮、舞狮、五禽操、射箭、棋术、龙舟、空竹、马球、捶丸、蹴鞠、轮滑等。

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王锡权表示,中小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现场会旨在通过展示评比按照特色项目、特色课程、学校特色、特色学校的路径推动体育传统项目在校园“生根发芽”,同时畅通项目在中小学的全链条发展。

现场展演活动后,武岭小学、实验中学、奉化高级中学还就本校的足球,篮球、射击,舞龙等特色项目进行了经验交流。20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现场被授牌,另有10个2020年度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和16名先进个人受表彰。

现场,与会人员参观了十三五期间我区各中小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建设和成果展,一同观摩了由武岭小学、畸山小学、白杜小学、求真学校、奉化高级中学、职教中心等一批学校现场展示的足球大课间、竹竿舞、毽球操、武术、舞龙舞狮等特色体育传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