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简明问答解读:《宁波市奉化区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字体:【大】 【小】

9月16日,宁波市奉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波市奉化区红十字会联合印发了《宁波市奉化区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奉化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发展背景、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是指导今后五年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依据。现解读如下:

一、进入“十四五”,红十字事业发展面临怎样的发展背景?

答: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红十字事业。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高度重视红十字工作,大力支持红十字会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得到广泛认同,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二是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红十字事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提高,健康与安全的需求更加强烈,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日益迫切。三是历史机遇为红十字事业发展创造条件。“十四五”时期,是奉化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高水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发展红十字事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考验共生、压力与动力同在。

二、《规划》编制历经怎样的过程?

答:编制和实施好我区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任务,是谋划我区未来五年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促进奉化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规划编制工作主要历经3个阶段:一是前期研究阶段(2019年7月—2020年10月)。区红十字会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正式启动编制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同步启动规划编制前期研究。2020年10月,专题向分管区领导汇报我区红十字“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根据分管区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我区“十四五”时期红十字事业发展思路和重点内容。二是规划编制阶段(2020年11月—2021年6月)。积极与发展改革局、教育局、卫健局、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对接,反复会商业务处室,多次开展规划座谈交流,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形成规划初稿。三是审议发布阶段(2021年7月—9月)。征求基层红会、各红十字工作委员会、理事单位意见和建议,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教育、卫健、发改等部门相关职能负责人及部分基层代表,集中对《规划(草案)》开展论证,8月,《规划》报区发展和改革局审查,根据区发展和改革局审查意见修改完善后,并再次专题向分管区领导汇报“十四五”规划。《规划》最终由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红十字会于9月16日联合印发。

三、“十四五”时期,奉化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奉化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继续发挥作用”重要嘱托,贯彻落实区委一届历次全会部署,对标对表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人民为中心,以保护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为主线,以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为目标,以“三救三献”核心主业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我区红十字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为奉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区贡献红十字力量。

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改革创新。

五、“十四五”时期奉化红十字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是: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日趋高效顺畅、救护知识技能普及显著提高、人道救助实力持续增强、捐献管理依法规范高效。

六、《规划》主要任务板块如何考虑及布局?

答: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红十字事业发展主要任务,是规划的主体核心内容。为推动我区红十字事业现代化发展,努力为奉化争当宁波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红十字力量,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宁波市奉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宁波市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我区红十字事业发展实际,编制了本规划,在主要任务板块中提出“十四五”期间红十字事业发展“六大板块”,在“六大板块”中总结提炼出“十六项主要任务”,形成“616”的分布格局。一是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改革落地。通过改革视野不断优化治理结构,促进理事会、执委会、监事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实现全区红十字事业在新起点迈上新台阶。二是优化主责主业平台建设。提高救灾救援能力建设、优化应急救护培训模式、完善人道救助服务机制、规范“三献”工作管理体系。三是大力开展红十字品牌建设。打造“生命关爱”系列工作品牌、建设“博爱家园”群众身边红十字品牌。四是大力推进规范化项目建设。坚持数字赋能、强化内部控制监督。五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红十字强基工程、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发挥会员主体作用。六是大力推进人道传播能力建设。强化舆论宣传工作、推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七、“十四五”时期,在优化救护培训模式方面有哪些变化,达到怎样的目标?

答:一是进一步深化部门合作,拓展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救护培训覆盖面,提高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率。二是加强救护培训基地和阵地建设,探索“线上理论学习+线下实操考核”培训模式,逐步实现“教考分离”。三是深化救护师资分级管理,完善分级督导制度,设立救护师工作室,推进名师精品课建设。四是加大力度在人流密集的景区等公共场所设立红十字救护站、服务站,不断推动重点行业自主配置AED,加强AED智能化管理。五是实施CPR+AED救护技能培训计划,加强与区急救中心合作,倡导救护员现场施救,积极推荐现场施救者参加各类先进评选。努力达到以下目标:“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理念深入人心,应急救护培训质量、救护知识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全区每百人新增救护员2名、救护知识普及率15%以上,新增旅游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服务站1处。建成救护师工作室1个、标准化应急救护培训基地1个。继续推动公共场所AED配置,力争达到每万人2台。

八、“十四五”时期,在“生命关爱”方面有哪些任务措施?

答:积极拓宽思路,不断探索创新,以奉化争当浙江共同富裕特色区为契机,围绕核心主业,打造“生命守护”应急救护培训、“生命接力”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生命关爱”人道救助公益项目、“生命救援”救援队赋能计划等核心业务品牌,建立我区红十字品牌项目,形成突出优势和拳头品牌。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着力推动生命教育体验馆、“生命礼赞”场所、爱心主题公园建设,争取形成品牌阵地。

九、“十四五”时期,在内部控制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在内部控制方面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强化单位财务管理,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二是健全监事会监督机制,完善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四位一体”的综合监督体系。三是对财政性项目资金安排和使用、捐赠项目资金筹集与救助效果等进行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十、规划保障举措有哪些?

答:规划保障措施主要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十四五”规划,关乎全区红十字事业未来五年发展,关乎红十字事业现代化建设进程。各级红十字会要将贯彻落实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结合各自实际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统筹协调推进。坚持全区红十字系统一盘棋,统筹推进任务落实,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进一步健全保障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发挥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以及理事、会员、志愿者重要作用,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力量,共促事业发展。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区本级将加强对镇(街道)红十字会的督促检查,跟踪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根据贯彻情况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困难问题,主动作为,合力破解,积极推动规划各项措施落深落细落实。

解读机关:宁波市奉化区红十字会

解读人:赵阿能、高雨峰

联系方式:0574-89285435;0574-89285434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