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26505/2021-122193 组配分类 其他项目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萧王庙街道 发文日期 2021-10-18

古村筑梦逢盛世 同心励志沐春风

字体:【大】 【小】

青云村建村于唐代,至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在历史长河里翰墨馨香诗意雅致的文风之盛,誉满乡里。历代青云人,藏书崇学精神代代相传,精英辈出,人才济济。青云古村建筑布局集中紧凑,体量庞大,保护完好。民国与清末的阊门墙第高耸,街巷蜿蜒曲折,体现了浙东地区独有的旧时风貌,反映了村落曾经的繁华,也体现了古代青云人对于文化的尊崇和古村建筑特色与书香文化魅力所在。

近十年来,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青云村党总支坚持古村保护与新村建设两手抓,并严格按规划有序推进河、路、桥、水、电、燃气、垃圾分类、三线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提升,使村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先后获得了“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等荣誉。为此,青云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当代人同心励志与辛勤耕耘,为开发“联步青云”旅游项目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20年底,在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由区旅游集团投资主导的“联步青云”旅游项目正式启动,主要项目至今已经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预计年内可开门迎客。

“联步青云”项目,充分利用人文和古建资源,重点开发一批具有古朴、典雅、时尚、独特风格的旅游景点和高级民宿,吸引城里人体验怀旧之旅。古村资源得到了活化利用,使沉睡百年老屋活起来,焕发新的活力。同时引进新业态,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有利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