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新时代医保经办服务“最便捷窗口”

近年来,奉化区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好“减法”,在服务和监管上做好“加法”,积极打造办事流程优、服务效率高、群众满意度高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全心全意为广大参保群众服务,全力打造新时代经办服务“最便捷窗口”。

一是不断优化公共管理服务水平。依托医保电子凭证,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全区已有30余万人注册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均已纳入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全面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的扫码支付购药就医费用,以及个人账户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医保业务功能,初步实现了医保业务“码上办”全覆盖。

二是着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效率。推进医保服务事项基层办、就近办、延伸办、医银合作办、一件事整合办,将部分业务经办权限下放至各镇街道及银行网点,切实把群众最需要的事项延伸至基层。同时,将26项医保公共服务纳入“浙里办”线上服务地图,打通医保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覆盖范围,目前全区已有25家医疗机构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三是全面提高医保窗口服务水准。坚持服务受理“零推托”、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标准“零投诉”的医保服务理念,通过整合服务环节、压缩办理时间等措施,进一步优化“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逐步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聚合办”。落实医保政务服务评价制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提升辖区内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2021年至今医保窗口各途径共收件109481件,其中线上办理88774件,线下办理2070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