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 优流程 强监管 奉化区全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奉化区自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来,先后经历了按项目付费、门诊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总额预算管理等多种支付制度,支付方式从后付制转向预付制,在医保改革方面做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为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确保医疗保障制度长期可持续运行,奉化区自2021年起全面实施总额预算下的住院DRGs点数付费,全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一)建章立制,推行医保精细化管理。建立“结余留用、超支分担”的责任共担机制,以预算管理为核心,医药机构当年度医疗费按项目付费发生数低于年初下达的预算指标的,按比例予以留用;高于年初下达的预算指标的,超过部分按比例分担。同时施行长期、慢性病住院床日付费管理制度,将按床日付费管理与DRGs点数付费有机结合。对于长期住院的重症患者病例,允许医疗机构申报退出床日付费管理纳入DRG病组管理,确保重症患者就医待遇不受支付方式影响。

(二)优化流程,确保改革落实到位。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协商方式确定当年医保基金支出增长率。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与财政、卫健部门会商,以2019自然年度区域外医保支出与全区医保实际支付门诊费用占比为基数,年增长率定为10%,2020年总额预算实际增加约3600万元用来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优化月度预拨及年终清算流程,每月月底前,完成对各定点医疗机构上月住院费用的预拨;同时进一步厘清工作流程,将病案的审核工作与月度预拨和年终清算同步进行,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三)多元监管,防范制度风险。规范病案上传,提升DRGs病案质量,督促医疗机构严格按要求正确上传主要诊断、主要手术或操作及次要诊断,确保数据上传的质量,提高分组的准确性。积极探索大数据监管,精准分析,开展重点审核及重点稽查。同时通过市级住院DRGs病案交叉检查、邀请宁波市级病案专家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我区住院DRGs数据质量及监管水平,完善数据上报、审核、反馈的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