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简明问答解读:《宁波市奉化区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

字体:【大】 【小】

10月26日,宁波市奉化区发展和改革局、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奉化分局联合印发了《宁波市奉化区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奉化区基础测绘工作的现实基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是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区基础测绘项目的实施提供基础依据。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依据是什么?

答:基础测绘是基础性、公益性事业,由政府财政投入,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实施,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提供地理信息保障,其主要任务是建立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进行基础航空摄影,获取基础地理信息遥感资料,测制和更新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图、影像图和数字化产品,建立和更新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条例》《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宁波市地理信息资源管理条例》《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浙江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路》等都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会同本级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根据国家和上一级人民政府的基础测绘规划及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的基础测绘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基础测绘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将基础测绘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政府预算。

二、与“十三五”相比,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面临怎么样的发展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区基础测绘工作抢抓机遇、勇于创新,扎实推进规划实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基础测绘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空间定位基准逐步完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日益丰富、“数字奉化”共享应用日臻完善、地理国情监测能力显著提升。基础测绘项目成果与撤市建区建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履行等方面的发挥了重要基础支撑作用。

“十四五”是我区全面打造“现代化幸福美丽新城区”总体目标的关键期,在实现奉化区作为宁波城市功能拓展区、宁波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区、宁波滨海城市会客厅、长三角最佳生态宜居区和国际文旅休闲区的“五区”建设过程中,以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为核心的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数字奉化”、“智慧奉化”的重要基础和核心组成。作为宁波面积最大的新城区,奉化将从原有的“加速融入”迈向更深层次的“共建共享”,既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宁波全域城区化等重大部署交叉叠加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扩大经济规模与优化经济质量、提升城区能级与促进乡村振兴的双重任务,在“十四五“期间,要持续夯实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同时“十四五”也是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责的跨越发展期,基础测绘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与机遇。

三、“十四五”时期,我区基础测绘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十四五”规划的基准年为2021年,时间期限为2021-2025年。到2025年,基本形成适应奉化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测绘地理信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初步建成以“陆海兼顾、智能高效、按需服务、开放共享”为特征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全面提升基础测绘核心供给能力、支撑保障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和行业监管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区域治理现代化和生态文明保护提供空间数据支撑。具体目标包括以下八个方面:(一)进一步完善测绘与地理信息管理体制,不断提升管理和统筹协调能力。(二)进一步优化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完善并持续维护覆盖全区陆域海域的现代化高精度测绘基准体系,实现全天候高精度位置与导航服务。(三)丰富地理空间信息资源数据库。(四)优化地理信息服务平台。(五)健全地理国情常态化监测机制。(六)全面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七)进一步提高测绘科技创新能力。(八)完善地理信息资源交换共享机制。  

四、 “十四五”时期,我区基础测绘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根据我区基础测绘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着力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继续发挥好基础性、保障性和先行性作用。主要任务包括以下七个方面:(一)优化完善区域空间测绘基准。完善和维护现代化高精度测绘基准,为社会各界提供定位精准、运行稳定、服务高效的空间定位基准。积极参与省、市北斗高精度空间定位基准设施建设,推进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本地化应用。(二)丰富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围绕奉化品质城市、美丽城市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进一步理清和挖掘各行业业务对各类基础测绘地理空间信息的需求和多元化应用,持续推进我区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建设与更新,并全面配合省市工作,共同探索省市区分级协作的地理实体时空数据库建设。(三)打造高质量支撑服务平台,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从数据生产向综合服务转型,为社会各级提供精细化、立体化和实时动态的时空大数据服务。(四)进一步提升地理国情监测能力,健全完善我区的地理国情常态化监测机制,利用多时态、多尺度基础地理信息,对地形地貌变化、交通路网发展、地表覆盖演变、城市扩张、水系变迁、环境污染、地面沉降以及自然灾害影响等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变化进行监测。(五)持续完善共建共享机制,大力推进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简化数据共享流程、打破信息壁垒,推动数据横向跨部门流动共享;利用多源数据开展基础测绘成果的专项应用,强化基础测绘的公益属性,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六)进一步提升应急测绘响应能力,充分发挥行业力量,统筹装备、队伍、数据等资源,形成区域协同、专业机构和社会力量联动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机制,构建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体系。(七)持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和人才驱动战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多方共同参与,人才、资本、技术、知识自由流动的科技创新模式。

五、 “十四五”时期,我区基础测绘有哪些重点项目?

答:“十四五”时期,我区重点建设实施五大重点项目,具体内容是:(一)现代空间测绘基准建设和维护。积极参与省、市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网规划选址和建设优化,持续推进连续运行参考站的全面应用;积极参与宁波市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推动北斗导航应用示范建设。(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更新。加快1:500地形图测绘与更新,通过基本比例尺地形图的测绘与更新,持续夯实“交通强区”、 “宁波湾”奉化启动区、“一轴五城”青创大走廊、乡村振兴的基础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基底,为城市规划和建设提供全力保障。加快推进现有遥感数据处理软硬件设备升级和技术研发,提升海量多源遥感数据准实时化、自动化、智能化处理能力。(三)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做好天地图﹒奉化数据融合、数字奉化地理信息共享平台维护与更新、浙江政务服务网政务地理信息资源采集共享,不断推进部门智慧化应用,在自然资源多领域开展应用示范系统建设,实现业务信息资源快速、实时共享。加大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力度为各部门各行业提供综合信息分析与应用服务。(四)地理国情监测与分析。着力优化提升地理国情普查监测平台,开展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为生态环境治理、自然资源管理、海洋经济发展等战略需求提供支撑。开展对防灾减灾、公共设施、绿化覆盖等典型要素的年度专题监测和分析。(五)强化应急测绘保障体系。按照响应及时、保障有力的要求,不断优化完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体系,提升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构建多部门应急响应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解读机关:奉化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解读人:王聿麒

联系方式:0574-88518986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