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简明问答解读:《奉化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字体:【大】 【小】

11月18日,《奉化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奉化区能源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是什么?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关键期,也是落实碳达峰要求的攻坚期。制定未来五年能源发展规划,是谋划我区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指导我区“十四五”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区委区政府对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区发改局组织开展《规划》编制。

二、《规划》的编制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规划编制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前期研究阶段(2019年6月-2019年12月),区发改局成立“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正式启动编制工作。二是规划编制阶段(2020年1月-2021年7月),主动与省能源局、市发改委、市能源局对接,积极与区统计局、区商务局、区供电公司以及乡镇街道、重点功能区等单位交流,充分吸纳省市“十四五”能源规划、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形成《规划》初稿。三是审查发布阶段(2021年8月-2021年11月),征求区级部门以及乡镇街道、重点功能区意见,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规划》进行论证。10月向区分管领导汇报。11月,《规划》正式印发。

三、“十四五”时期,奉化区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奉化区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绿色低碳为方向,以安全保障为底线,继续加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力度,持续完善能源基础设施,大力推进节能降碳,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促进多种能源融合协同发展,为打造宁波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一极四区”、助力奉化区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基本原则是:坚持优化结构、清洁发展。坚持节能降耗、高效发展。坚持科技支撑、创新发展。坚持区域融入、协同发展。

四、“十四五”时期,奉化区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到“十四五”末,全区能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清洁化水平等指标达到全市领先,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基本建成。

能源总量目标。到2025年,全区能源消费总量完成省市下达目标,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1.15亿千瓦时左右,全社会用电负荷不超过120万千瓦。能源结构目标。生产结构,到2025年,全区光伏装机容量新增10万千瓦。消费结构,到2025年,天然气消费占比达到5.8%。节能降碳目标。到2025年,万元GDP能耗下降率、万元GDP碳排放下降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十四五”期间节能量达2万吨标煤,电网综合线损率控制在2.9%以内。民生改善目标。到2025年,城乡居民天然气覆盖率65%。居民人均生活用电1330千瓦时,全区供电可靠性99.992%。

五、“十四五”时期,奉化区能源发展主要任务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奉化区能源发展主要有七大任务。一是加强能源设施建设,切实增强供应保障能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保障区内用热安全、完善充电设施建设以及构建综合供能服务网络。二是加快能源绿色转型,提高能源清洁消费。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推进重点领域“电能替代”、加快氢能等其他能源利用。三是多措推进节能降耗,努力提高能效水平。科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继续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加快淘汰低端低效产能、强化项目用能监督管理、大力推广先进适用节能技术、积极完善节能市场化机制及提升节能减排监管能力。四是强化资源节约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全面发展。高标准建设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以及积极推进奉化经济开发区循环化改造。五是加强能源科技创新,推动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狠抓能源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动数字能源发展、积极发展节能及能源装备产业。六是深化关键环节改革,激发能源市场活力。稳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油气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能源要素改革。七是加强能源安全监管,筑牢能源安全底线。加强能源安全监管、健全能源应急体系建设。

六、“十四五”时期,奉化区能源发展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形成以能源发展规划为统领,各专项规划统一衔接的能源规划体系。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区能源主管部门全面负责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区相关部门应各司其职,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形成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三是完善扶持政策。努力争取国家各类财政补助资金和税收优惠政策,并及时制定出台地方相关配套政策。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科普能源基本知识,倡导节能降耗,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氛围。

解读机关:宁波市奉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解读人:王海松

联系方式:0574-89294247

政策原文:奉化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