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简明问答解读:《宁波市奉化区经济开发区“十四五”规划》

字体:【大】 【小】

一、《规划》编制的现实基础是什么?

答:为科学编制开发区“十四五”规划,需要对“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发展的现实基础进行总结。“十三五”期间,开发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抓奉化“撤市设区”发展机遇,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深入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以“追赶跨越”为主线,倍道兼程、倍速前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顺利完成区划调整,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7年调整后的34.7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1.92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以“3315人才计划”“凤麓英才”等市、区两级多个人才政策为引导,通过引才工作站等多渠道多模式,开发区先后柔性引进“院士”13位、“国千”8位、外国专家29位,引进人才类项目19个。加强招引大企业、大项目,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着力引进和培育小微企业,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的金字塔型企业发展梯队。截至2020年末,开发区共入驻企业超过200家,企业从业人员近7000人。充分发挥新发展新格局中各片优势,全力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各板块间“创业孵化——技术提升——产业落地”的良性互动工业体系逐渐形成。

“十三五”时期,开发区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短板:一是创新能力相对薄弱。创新体系不全,载体平台能级偏低,区内企业或规模实力偏弱或仅为大型企业的制造基地,拥有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占比较小,专业提供技术咨询、研发设计等创新服务的平台载体也较少。二是主导产业带动能力较弱。开发区总体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但主导产业规上总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不足50%,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体系尚未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尚未显现。三是土地资源优势未充分发挥。滨海新区沿海中线以北先行开发区域已基本完成土地出让,但多数项目处于建设或试生产阶段,经济效益尚未充分显现,沿海中线以南地块开发融资压力大、进展慢;尚桥科技工业园大量土地需拆迁或政策处理。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开发区仍需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攻坚克难,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进入“十四五”,开发区发展面临怎样的环境形势?

答: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以信息技术为引擎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推进,推动与人类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加速重构经济新版图。从国内形势看,经济增速下调但结构优化潜力巨大,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将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优势。高水平、全方位、多元化开发格局进一步构建,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和内需拉动转变。长三角一体化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高水平建设,宁波都市区建设全面加快,区域协同成为发展主旋律。同时,区域高端化竞争、差异化竞争更加激烈,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战略的需求更加迫切。对开发区而言,“十四五”时期,奉化将从“加速融入”迈向更深层次的“共建共享”,开发区既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宁波全域城区化等重大战略叠加的发展机遇,以及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形成的制度新优势,同时国际经济低迷和逆全球化的国际环境加大了开发区外向型产业发展的风险,创新、资本向中心城市集聚更加剧了竞争压力,项目招引难度增加是开发区发展必然面对的挑战。

三、《规划》编制历经怎样的过程?

答:编制和实施好开发区“十四五”规划,是谋划我区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促进开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规划编制工作主要历经3个阶段:一是前期研究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4月)。开发区管委会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正式启动编制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二是规划编制阶段(2021年4月—2020年8月)。积极与奉化区各部门对接,多次开展规划座谈交流,形成规划初稿。三是审议发布阶段(2021年10月)。征求奉化区有关部门意见和建议,组织召开部门论证会,经修改完善后,《规划》报区发改局审查。根据区发改局审查意见修改完善后印发。

四、“十四五”时期,开发区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开发区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要求,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争做“重要窗口”十个领域模范,推动产业升级、科创引领、产城融合,着力提能级、增动能、优管理,聚力推进产业高级化、产品高端化、企业规模化,为全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提供硬核支撑,努力建设成为宁波南部高端要素聚集、产业体系现代、服务设施完善的科产城融合发展开发区。

基本原则是:强化优势,错位发展;内培外引,双向发力;融合发展,协同联动;创新驱动,高端发展。

五、“十四五”时期开发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开发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打造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成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更好发挥开发区带动和辐射作用,建设成为奉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承载区、科技创新的主窗口、平台投资的主力军、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六、“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如何构建现代化低碳产业体系

答:“十四五”期间,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度融入“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行动,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聚焦发展主导优势产业,优化提升传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加快构建雁阵企业集群,打造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承载区。面向全球科技前沿,准确把握前沿技术、市场需求动态,立足奉化及开发区现实基础和资源禀赋,重点布局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医疗健康等三大主导产业,到2025年,引育形成规上企业50家以上、亿元产值企业20家以上,打造成为长三角知名的创新型特色产业集聚区。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统筹推进与分业施策相结合,数字化改造、淘汰落后并举,优化提升新材料、机械制造等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提升丰富服务业功能支撑,形成更高质量的服务业发展态势,加快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突出引领化、差异化、专业化,加快构建雁阵企业梯队新格局,培育若干行业领军企业,提升企业国际市场地位和综合竞争实力。

七、“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如何打造新兴产业科创新高地?

答:“十四五”期间,要牢牢树立创新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创新平台建设力度,以超常规举措建立健全开发区创新体系,对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的支撑,聚力打造成为全区科技创新的主窗口。全力做大人才这一最大资源,积极吸引海内外、长三角区域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加强本地基础人才的培育和储备,进一步优化开发区人才发展环境,促进创业创新人才在开发区集聚。加快构建产业创新体系,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开发区整体创新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开放合作水平,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到2025年,累计培育“小而美”苗子企业50家,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家,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完善政策供给制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开发区营造公平、高效、灵活的创新生态。

七、“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如何建设科产城融合发展开发区?

答:“十四五”期间,开发区要以(园区)整合提升为契机,贯彻科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整合优化空间布局,科学确立功能分区,推动区块协同联动,实现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建设科产城融合发展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以《奉化区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方案》(奉政发〔2021〕13号)为依据,加快推动开发区整合提升落地实施。依托原浙江奉化经济开发区,整合翁岙工业区、舍罔工业集聚区、镇区工业集聚区、塘头周工业集聚区、洪溪工业集聚区、莼桐线集聚区等园区,优化形成新的浙江奉化经济开发区,规划形成“一核两片”空间布局结构,整合后总面积118.89平方公里。综合考虑开发区现状各区块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发展阶段和未来空间潜力,科学谋划发展方向、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因地制宜推动差异化发展,合理设定环境质量、公共服务等指标权重,引导各板块探索符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提升核心区辐射引领带动功能。突出城东南片城市门户枢纽功能。打造城北片科创服务极核功能。以高质量整合提升为攻坚方向,以融合发展、协同联动为攻坚重点,加快形成核心区辐射引领、城东南片产城融合、城北片科创支撑的科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加强协同互动、错位发展。

八、“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如何塑造市场经济体制新优势?

答:“十四五”期间,要加快推进开发区整合提升,有效提升园区运营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全力塑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大力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加快理顺职能边界,有序提升开发运营能力,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提升开发区开发能力。加快理顺职能边界,提升开发运营能力,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全面落实宁波市优化营商环境“80条”,通过打造便捷的引商环境、创造优良的强商环境、营造健康的促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市场机制有效、宏观调控有度的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立足区域实际,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有序承接长三角先进地区产业转移,全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九、“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如何打造现代化智治开发区?

答:“十四五”期间,要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数字化改革,提高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现代化智治开发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政党之治”的核心作用,指导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积极打造治理能力更强、治理成效更优的服务型政府,提升整体智治水平。遵循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统治理,加强提升综合性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安全保障。全面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多措并举巩固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成果,优化绿色生态制度建设,持续优化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十、“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如何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答:“十四五”期间,要深入推进开发区系统化建设,加快产业发展、生活服务等功能匹配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有效提升现代化的交通、通讯和商务等硬件基础承载力和支撑力,大幅提升开发区服务功能和水平,推进科技、产业和城市有机融合,打造成为全区平台投资的主力军。按照各区块功能定位,以差异化、特色化为原则加快提升生活服务设施,健全开发区服务功能,提高开发区生活幸福指数,有效助力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对内对外交通连接,充分发挥各区块交通区位优势,构建区域内外顺畅交通路网,畅通城市公共交通微循环,提高开发区从业人员工作的便捷性,打消高层次人才园区创业择业的顾虑。围绕生产力布局优化需要,强化公用基础设施综合保障,推进产业基础设施进一步扩容升级,增强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

十一、规划保障举措有哪些?

答:规划保障举措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实行规划目标责任制,明确开发区各部门责任分工,将各阶段的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和措施分解落实到年度工作计划中,严格进行年度考核。二是加强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千创园孵化基地、尚桥高铁产城融合区块、滨海产业集聚平台、白杜循环经济园区的比较优势,整合招商资源,推行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合作招商。强化主要责任部门的专业招商职能,安排出访推介活动,充分发掘奉化区政府驻外招商及人才工作联络站、中介机构及商会、协会渠道,邀请龙头优势企业前来开发区考察洽谈,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三是加强政策支撑,结合新形式新情况新要求,针对开发区不同区块的基础特点和发展方向,在市、区各项政策的框架内,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发挥人才引进、投资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导向作用,提高差异化竞争力。探索出台促进开发区各区域间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形成“人才引进-项目孵化-产业落地”的全链条产业生态。依托市场化的专业咨询机构,跟踪和关注国家、省、市及周边地区的政策动态,以服务决策和区域发展为宗旨,对重大问题的政策制定开展研究,形成专业化、系统化的解决路线,着力破解制约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瓶颈,保持经济发展的鲜活生命力。四是加强要素保障,加强资金保障。针对园区快速发展阶段,资金来源有所不足的问题,系统梳理土地资产,全面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现有产业投资基金的拉动作用,通过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资产证券化(ABS)、谋划平台公司上市等方式减轻政府债务和资金压力。加快土地保障。加快推进滨海新区沿海中线以南地块的整理工作,尽早达到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建设供地标准,合理安排新上项目,严控供地标准,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程度。加快尚桥园区和白杜区块融入开发区产业体系建设的步伐,统筹四大区块所有土地资源,按照基础条件成熟水平制定土地分期供应计划,保持紧张有序的供地节奏。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经济开发区“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