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区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网,精心守护老百姓“救命钱”

为提升医保基金监管的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水平,奉化区不断创新基金监管方式,优化基金监管手段,构建基金监管渠道,精心守护老百姓的“救命钱”。截至2021年10月,该区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94家次,处理违规违法医药机构39家次,辖区内普通住院次均费用为8193元,相比2020年10月次均费用降低5.3%。

一是分段施治,实现监管全流程。事前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医保基金使用审核,选派专人常驻医保服务中心,全面加强业务审查;事中借助信息化手段管理,将医保智能监控系统与定点医药机构数据全面连通,实现两定单位药械进销存情况实时监控检查;事后扭住监管“红线”,在常规检查基础上开展专项巡查,构建起违规骗保“零容忍”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计追回违规费用101.37万,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退回违规费用15.89万。

二是多方联动,实现全链条监管。推动组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会,并带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强化自我管理能力;建立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医保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的“三方联动”巡查机制,深化协同监督;积极探索医保诚信体系建设,将医保诚信纳入到社会诚信体系,监管重点由“机构”向“人员”拓展延伸,固化监管实效。截至目前,共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20余次。

三是社会共治,实现全方位监管。以“科长大讲堂”“周二夜学”活动为平台,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定期对经办业务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案件查办流程、全面梳理基金内控风险点,不断提升业务办理质效;同时,加大医保政策、欺诈骗保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截至目前,共举办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大型培训4场次,邀请相关专家对经办人员业务培训2场次,医保政策宣传进社区合计3场次,印发医保基金安全宣传手册40余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