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79996P/2021-126561 组配分类 年度办理情况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12-21

2021年奉化区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总结

字体:【大】 【小】

今年,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建议153件(合并后),这些建议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体现了政协委员高度的责任感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接到委员提案后,区委区政府督查考核室会同政协提案委及时对提案进行汇总登记,分门别类进行研究,召开交办会议,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153件提案分交39个单位负责主办答复。经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上述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成,并答复委员。

(一)完成情况。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98件,占64.0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 52件,占33.99%;因目前条件限制,待以后解决的(C类)有3件,占1.96%;难以解决或留作参考的(D类)0件。

(二)回访情况。为掌握办理工作中的真实情况,便于有的放矢对承办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区委区政府督查考核室会同人大代表工委、政协提案委、督查专员相关工作人员于10月中旬,分6组对153件提案办理结果满意度进行全面回访,主要对承办单位主动听取代表意见、办理态度、面商情况、办理结果等方面进行量化评比。回访结束后,督查考核室对回访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对于办理程序不到位,未进行面商和书面答复的提案,要求主办单位重新办理,向委员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力求委员满意。今年政协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态度满意及基本满意率为100%,办理结果满意及基本满意率为99.3%。

(三)存在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倾向依然存在,对承诺事项事后办理力度不够。二是少数单位办理程序不到位,在第一次回访中发现有未面商和答复代表的情况。三是有的单位对办理较难的建议存在畏难情绪,未有效组织相关协办单位开展调查研究,过多强调客观因素,工作流于表面。四是少数单位工作方法比较简单,时效观念不强,与代表沟通不够及时、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