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印发《通知》,全面推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近日,中共奉化区委印发《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就结合奉化实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在奉化落地生根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牢固树立标杆意识、品牌意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为奉化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区凝聚磅礴家庭力量。

为推动我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将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教育、宣传解读和研究阐释,推动新时代家庭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新深耕家庭文明建设,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全面推进“和乐人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建设,倡导新时代家风文化,引导更多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完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探索适合奉化本土的儿童友好可持续发展路径;注重推进家风文化培育,充分利用“红色根脉”独特资源,打造家风家训实体阵地。深入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让广大家庭成员铭记传承红色家风;深入实施平安家庭建设,推动家庭家教家风数字化建设,畅通妇女儿童维权诉求渠道,开展家庭公益服务项目,落实困难家庭关爱帮扶。

12月8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措施。区委书记胡永光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中央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文化自信的充分体现,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涵。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新时代家庭观。要设计载体,借助特色阵地开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活动,保护好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以良好家风带动民风社风,培树文明生活新风尚。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与共同富裕特色区建设、“全面创新”“全域美丽”计划、共建“我们的家园”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家风家教的正能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