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全区建成标准化老年食堂20家

记者 黄嘉婷 通讯员 王桂凤

本报讯 “现在吃饭方便咯。”日前,裘村镇裘二村一名腿脚不便的老人告诉记者,“年纪大了,自己做饭不方便,子女在外工作也照顾不到。老年食堂建成后,出门就有饭吃,不方便的时候还会帮我们把饭菜送到家里,送到时候都是热乎的呢。”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已建成并通过标准化验收的老年食堂全区有20家,另有13家处于建设阶段。

为解决居家老人“吃饭难”这一问题,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民政局扎实推进老年食堂规范化建设,为老年人就餐安全保驾护航。“已建成的标准化老年食堂除了满足卫生学流程布局、安全管理、人员管理等基本要求外,还实施智能‘阳光厨房’,监管人员可以通过省一体化平台随机查看人员操作情况。”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称。

工作人员介绍,验收合格的老年食堂有资金补助;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每年也有用餐补助。配送服务方面,他们探索委托第三方公司管理形式,通过与专业志愿者团队或配送团队合作,利用数字化手段为中心食堂配送。

记者了解到,每个老年食堂均配备考核合格的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须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食堂内部采用“五常法”“色标”管理理念,叠加智能“阳光厨房”建设。食品处理区环境、加工过程、备餐分餐、清洗消毒、食品原料贮存等重点环节一一对外展示,物联感应、AI抓拍促内部管理,接受公众监督。

裘村镇甲岙村党总支书记沈小军称,甲岙村老年食堂严格按照《宁波市标准化老年食堂建设指引》改造提升,整个后厨按照洗菜、切菜、烧菜、备餐、洗碗消毒的流程来设计,尽量减少交叉污染。同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服务制度、监督检查和投诉反馈机制。

记者了解到,尚田街道方门村在建的老年食堂还规划了农耕空间,既满足老年人自给自足的农耕需求,又保障原材料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安全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