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25979/2021-127028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其他
发文字号 奉尚党〔2021〕76号 发文日期 2021-12-30 成文日期 2021-12-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尚田街道

关于印发《尚田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字体:【大】 【小】

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各线办:

现将《尚田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宁波市奉化区尚田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12月29日

尚田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尚田街道今后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夯实新时代法治奉化建设基础,根据《中共宁波市奉化区委宣传部、宁波市奉化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总体部署和精神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区委关于法治奉化建设决策部署,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核心,以完善和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为奋力谱写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崭新篇章、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出发,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在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我区全面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提供法治保障。

——坚持统筹推进。坚持全民普法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体推进,坚持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坚持数字化改革驱动,促进各环节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切实增强全民普法成效。

(三)主要目标

——全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辖区居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更加繁荣,社会大普法格局有效形成,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系统性和协同性全面提升,数字化普法成效明显。

——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优化。

二、宣传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街道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学习重点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通过各种方式,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宣传宪法。深入持续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宪法精神,强化宪法意识和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实现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全覆盖。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深化宪法宣传“十二进”活动,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以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依托民法典学习宣传“八个一”活动等载体,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每年五月份组织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风险防范、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外商投资、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有效助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大力宣传数字经济、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有效助推数字化改革建设。大力宣传农村土地管理、土地承包、农业支持保护等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法律法规,有效助推我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特色区建设。

(五)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适应社会发展新阶段需要,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适应统筹发展与安全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适应平安奉化建设需要,大力宣传社会安全、网络安全、反诈、禁毒、消防、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民族宗教、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助力维护良好社会秩序。适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劳动就业、教育医疗、婚姻家庭、个人信息保护、特殊人群合法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宁。

(六)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党内法规学习教育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提升学习成效。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日常考核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宣传对象

(一)全面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好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年度述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加强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教育,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进一步形成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法治教育合力,逐步完善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四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重点围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校园贷等突出问题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青少年禁毒教育和反邪教教育,加强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教育和帮扶。

(三)全面加强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教育。深化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对村(社区)基层干部、党员和村(居)民代表的法治教育,切实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工作,开展“法治护航村(社区)组织换届”专项行动,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移风易俗、殡葬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普法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站、知行讲堂、法治农家院等场所及各类普法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四)分层分类开展对其他人员的法治教育。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思维能力提升计划,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合规经营管理能力。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法治教育,引导其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四、主要措施

(一)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1、坚持教育引导,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按照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的要求,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统筹谋划,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以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为对象,重点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分类施策、因人施教,有计划、分步骤地持续推进,引导公众增强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思维、坚定法治信仰,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2、注重实践养成,培养公民良好法治习惯。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有机结合,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等实践活动。聚焦日常生活“关键小节”,从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等日常生活行为抓起,把法律规范和道德规范结合起来,提高规则意识、责任意识,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

3、完善制度保障,涵育公民崇法笃行风尚。建立健全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诚信建设相衔接,大力推进“信用奉化”建设,健全信用奖惩和信用修复机制。坚持法治和德治教育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广泛宣传崇法向善、坚守法治的模范人物,选树群众身边先进典型,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敬老爱亲等美德善行,充分发挥正向效应,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

(二)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行动

1、坚持共建共享,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街道重点工作规划,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共文化机构、社会公共场所等,在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中体现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让法治文化有形呈现、生动表达。完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体系,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提高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实施法治文化阵地“一地一品”建设工程,每年街道至少完成一个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2、立足群众需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加强法治文化创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法治文化创作力度,打造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培育一批法治文化品牌栏目、节目和工作室。鼓励支持各类文创企业、文艺团体、群众文化团体和个人等广泛开展法治文艺创作,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产品。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利用“三下乡”“法治文艺进农村文化礼堂”以及各类法律法规“颁布日”“纪念日”等载体和时机,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文化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借力草莓文化节、“我们的家园”建设、葛岙水库建设等重大项目活动,打造尚田特色法治文化活动品牌。

(三)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行动

1、加强基层依法治理。以加强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为载体,深化推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大力开展《宁波市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村民说事”“小微权力清单”“道德庭”制度效能,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推动条例落实落地,进一步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守法示范户”培育工程,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建设模范守法家庭,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基层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2、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深化依法治校,开展“法律进学校”创建等工作,加强学校法治文化建设,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深化依法治企,开展“法律进企业”、“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等活动,增强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合规建设,防范法律风险,不断提升企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深化依法治网,开展“法律进网络”等活动,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切实推进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3、开展专项依法治理。紧紧围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社会发展面临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依法开展专项治理,坚持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大力提高区域治理法治化水平。着力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开展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

五、宣传方式

(一)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充分运用执法司法过程开展实时普法。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以“我执法我普法”等为主题,培育打造具有本部门本系统特色的普法责任制工作品牌,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促进作用,切实推动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到位。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过程,制定执法、司法办案中开展普法的工作指引,着力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过程中加强法治宣传,在立案、起诉、审判、执行等各司法环节中加强法治宣传,在开展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以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等过程中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实现全员普法、全程普法。  

(二)健全完善社会大普法格局,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发挥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加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持续推进社会大普法“六优”培育行动计划,加大扶持培育力度,总结推广具有区域特色的典型经验,选树一批广受群众欢迎和认可的普法组织、团队和项目。

(三)探索数字化普法模式,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智慧普法。积极适应数字化改革需要,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耕智慧普法,注重数字化赋能,推动普法内容、形式、载体的数字化转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利用好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灵活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打造一批互动性强、参与度高、效果好的普法品牌,促进普法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街道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定期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守法普法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确保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夯实工作保障。突出强基导向,加强普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分层分级开展普法骨干培训,提升普法工作能力。落实经费保障标准,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根据地区人口变化建立动态增长机制,以不低于“七五”普法宣传教育经费为变动依据,足额拨付到位,坚持专款专用。按照规定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规范和管理。

(三)强化基层基础。抓好基层建设,从政策、制度、机制上,从人员配备数量、待遇、经费、装备等方面,切实向普法基层一线倾斜,激发基层活力。加强队伍建设,鼓励引导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人员以及品行好、有威望、懂法律的乡贤人士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畅通志愿者服务渠道,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培育一批普法志愿者优秀团队和品牌活动。

(四)加强评估检查。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全民普法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健全普法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年度考核,鼓励采用第三方评估的形式,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效果以及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效果开展综合评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切实加强规划实施中的动态监测,探索使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检查,组织实施好中期评估检查和终期总结验收。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检查和督导,推动全民普法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保障规划落实。


附件:尚田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尚田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张维斌

副组长:孙 光

成  员:徐宏均  胡一曙  周丽敏  毛东平  刘 政  浦 杰、王 芳  唐谚哲 邬妮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治办,孙光兼任办公室主任,董军任副主任,赵前雄、吴东磊、邬 亮、张旭明、袁义芸、吴昌娜、江经杰、邬建宏、陈杰、谢松欢、裴庚益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本街道普法依法治理日常工作。

政策解读:尚田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图解:尚田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