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窗口练好“内功”,提升综合服务效能

一是不定期充电,提升窗口业务水平。以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为目标,对进驻窗口的政务服务事项,定期开展学习讨论,查漏补缺,破解办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办事政策依据“一把尺子”、业务办理标准不松口子。明确窗口岗位职责,做到窗口与后台审批无缝衔接,同时加强与相关科室、单位之间的业务衔接,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业务支撑作用。落实领导坐堂制度,分管领导定期到窗口检查,及时解决窗口的实际问题。

二是手把手指导,提升数字化办理水平。积极落实网上办、掌上办、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一证通办、一事联办、证照电子化等改革措施,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平台的应用,努力提升数字化办理能力。重点抓好网办率,手把手指导办事群众,克服系统缺陷,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等所有事项已全面实行网上办理。

三是强作风建设,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按照“OSM”标准强化现场管理外,大力提倡“提前介入,帮助协调,陪同办理,提高效率”的工作方法,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放射诊疗许可、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等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在压缩办理时限的同时,坚持标准不降低,为申请人提供专业指导,力求在“保质”的前提下“提速”。  

四是强现场审查,提升业务办理质量水平。近年来由于拆迁等影响,医疗机构地址变更等业务明显增加,现场审查任务加重。面对大幅增加的现场审查工作,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窗口工作人员不退反进,进一步加强现场审查力度。今年的医疗机构校验年度集中办理中,在以往书面审查加卫生协管员现场审查的基础上,窗口工作人员对日常监督检查评分较低、有不良执业行为计分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现场审查,对审查发现的问题逐一督促整改到位,大大提高了医疗机构校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