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区司法局“三化”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近年来,奉化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通过落实“三化”目标,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全面推进。

一是夯实法治基石,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规范化。完善民主法治创建机制,高标准开展新时代民主法治村建设,首次制定出台经费补助实施办法,自2019年来已对38个新获得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荣誉称号的村给予了经费补助,有力激发基层创建活力,提升创建工作质量。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将普法资源向重点村倾斜,培育涌现了金峨村、蒋家池头村等新一批具有较高软硬件水平的民主法治村,滕头村被选定为司法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班现场教学点,扩大了全区民主法治创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目前,全区共有全国级民主法治村1个、省级30个、市级88个、区级363个。

二是延伸法治触角,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规模化。深入实施基层法治文化阵地“一地一品”提升工程,每年起草下发部署文件,落实建设进度月报制度,通过抓特色村、重点村、旅游村,因地制宜结合美丽乡村、靶向村建设等工作,打造了一批集法治文化熏陶、休闲娱乐观赏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法治文化传播阵地。目前,全区已建成村级法治文化阵地57个,其中以宪法、民法典、刑法、清廉、三治融合、海洋渔业等为主题的个性化阵地12个,其他融合多样法治元素的综合性阵地45个,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成为农村群众感知法治文化、接受法治熏陶、提升法治素养的重要平台。

三是深植法治观念,推动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利用“国家宪法日”、桃花节、庙会、党员大会等时间节点和载体,围绕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村社组织换届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经常性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宪法、民法典等宣传为重点,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文艺下乡巡演、法治微电影进农村、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拓展农村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增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以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为重点,培育能够在服务村组织换届、宣传法律法规、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农村“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目前已遴选出“两类人员”600多名,实现所有行政村配备全覆盖,为乡村法治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