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监督所开展疫情防控突击执法检查

为落实国家、省、市、区疫情防控办关于冬春季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压紧压实基层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区卫生监督所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通过“全面覆盖查+重点反复查+网上巡查”工作机制,组织全所职工开展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击执法检查,严守依法防控底线。


开展培训,稳中有力

1月29日,结合单位实际以及前期驻村(社区)监督指导员工作,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击执法检查工作方案,以街道或乡镇为单位划分成8个片区,确定每组2-3名卫生监督员下沉到片区,联动各方力量对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突击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并督促整改到位。随即组织全体监督员召开专题培训,确保各小组执法人员熟练掌握相关专业知识。


全面覆盖,查在要害

以片区为单位,区卫生监督所8个小组一周内完成一次全覆盖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股务中心(站)、门诊部、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医务室等基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的查验询问登记、报告处置、随访管理等情况;发热诊室的复测体温、信息登记、询问流行病学史、检验检查、患者分类处置、院感管控等情况;以及不具备条件基层医疗机构接诊发热患者或急性呼吸道症状患者等情况。共出动执法人员204人次,检查单位470户次,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6份,立案查处5起。


持续发力,督在实处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下一步,区卫生监督所将通过重点反复查+网上巡查模式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执法检查,对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报告基层医疗机构拒不整改的违法违规信息、涉及疫情防控投诉举报线索等即时进行逐一核查,督促立即整改到位,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同时利用已建成的在线监控和中小医疗机构智能监管平台,对基层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发热诊室等重点环节开展网上巡查,充分发挥非现场执法在疫情防控中的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