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实现三年翻番目标

2020年,奉化区科技局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区委“5+5”工作部署和“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攻坚行动方案,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苗子挖掘和排摸力度,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开展业务培训和辅导,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同比增速175%,累计达180家,圆满完成科技争投三年翻番目标任务,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一是政策引导强氛围。先后制定出台《宁波市奉化区高新技术企业苗子培育库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和《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发展攻坚行动方案》,通过政策激励和引导,企业创新意识和氛围进一步增强,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二是固本培元夯基础。通过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力度,创建各级工程技术中心、加大专利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创新型初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苗子培育扶持等举措,快速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

三是精准施策强服务。针对高新技术企业三年重新认定要求,区科技局主动靠前,对照高新技术企业各项参评指标,实行动态跟踪服务,及时掌握高企存在的问题并一一化解,确保现有高新技术企业每三年都能顺利通过评审认定。

通过实施科技争投三年攀高专项行动,全区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全区规上企业研发投入达15.6亿元,创新型初创企业数达1175家,技术交易额达8.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73.6亿元,有效发明专利数达984件,各项指标增速排名宁波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