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区医保局“三个办”优化经办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效率,切实提高参保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奉化区医保局实行“三个办”助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强化资源整合,实现服务“一站办”。为进一步缓解贫困参保人员“垫付”住院医疗费的压力,切实减轻城乡困难群众医疗负担,真正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2020年6月起,区医保局将医疗救助系统接入医保实时结算系统,正式实现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成效显著,救助人数和资金大幅增长。下一步,区医保局还将进一步扩大零售药店的救助范围,切实提高救助工作效率,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零跑腿”。

二、打造智慧平台,实现服务“掌上办”。通过“浙里办”APP与医保业务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了全区医保“最多跑一次”事项100%“掌上办理”,其中包括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登记等8个主项,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参保登记等20个子项。在医保经办窗口引入平板电脑,安排专人帮助参保企业和群众现场注册“浙里办”APP账户,手把手指导,积极推进医保业务在线办理,让医保经办数字化成果惠及更多参保群众。

三、加强职能宣传,实现服务“明白办”。一是做好医保“网上办”“掌上办”的视频演示教程,确保参保群众易学易懂、轻松上手,通过在“奉化医保”微信公众号、掌上奉化等平台发布教程,做好新媒体宣传推广;二是制作并印刷医保“网上办”“掌上办”的宣传资料,通过在医保经办窗口和定点医药机构、街道社区等发放方式,向社会大众进行宣传引导;三是在窗口安排“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宣传引导员,适时组织业务骨干进社区、进学校等进行重点宣传,引导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通过更便捷的途径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