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学期校长会议召开

2月20日,奉化区教育局2021年春季学期校长会议在龙津实验学校召开。区教育局领导周永龙、张建军、任宏、陈鲁焕、方颖、徐伏儿、周钦,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组组长孙和国出席会议。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永龙作《高质量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奋力打造“全域美丽”最美教育样板》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教育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五年间,奉化教育人深学笃用系列重要讲话,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奋力冲出教育“发展洼地”,示范标杆效应初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素质教育切实加强;全力攻坚教育质量短板,“上好学”愿景逐步实现;积极培养高素质人民教师,队伍精气神极大提振;始终坚持为民惠民导向,教育民生服务持续优化。

周永龙强调,“十三五”时期,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关怀厚爱下,在社会各界人士和全区人民群众热情关心、鼎力支持下,我们锐意进取,团结拼搏,奉化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实质性成果,为已经到来的“十四五”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践经验和影响深远的精神财富。未来五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及省市区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党委决策部署,以“奋力打造‘全域美丽’最美教育样板”为目标,推动党对教育工作领导更加坚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教育质量品质内涵持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建成与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把握新发展阶段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内涵统揽工作全局,坚持抓住推动奉化教育站上全省全市新的高点这一主线下更大功夫,坚持围绕服务新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一中心有更好作为。要打造“四个更美”,即打造更美教育生态,打造更美校园风貌,打造更美优质品牌,打造更美民生服务。

针对2021年教育工作,周永龙明确了“突出‘两条主线’、实现‘三大提升’”的目标。要突出“追赶跨越”这一主线,加快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提升奉化教育各项考核指标排位,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奉化教育不断变貌升位。要突出“建设良好教育生态”这一主线,牢固正确政绩观,树立科学教育观,强化良好师德观,推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同时,要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再有新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再有新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再有新提升。

周永龙要求与会人员,做到“心中有信仰”“目中有人”“心中有戒尺”,扛起使命担当,彰显更大作为,争做新时代人民教育家。随后,周永龙传达了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第一次大会暨“坚决打赢‘干部作风整治大会战’”会议精神。

孙和国在会上回顾了2020年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并明确了2021年教育系统监督执纪工作重点。一是在深化“五小一跑”工作上下功夫。二是在基层作风巡察上见实效。三是在强化监督执纪上出实效。他要求各校(单位)强化意识,一以贯之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纪律,一以贯之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防微杜渐,一以贯之地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张建军、任宏、陈鲁焕、徐伏儿、周钦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重点任务部署,要求各校(园)、单位强化目标导向,加快落实各项措施,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各镇(街道)教办副主任,局属中小学(单位)校长(主任)、书记、副校长(副主任)、副书记,成校、局属幼儿园校长(园长)、书记,民办学校校长,教育局机关中层及以上干部,民工子弟学校专职督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