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在家就能住院,区中医医院医共体百张家庭病床免去患者奔波之苦

“孙阿姨,我是家庭医生小周,我来给您换药了。”近日,周开斌准时登门为长岭社区居民孙阿姨换药。此前,孙阿姨因摔伤住院,出院后来往医院换药不便,在区中医医院医共体总院医生的建议下建立了家庭病床,由家庭医生上门提供医疗服务。

走进孙阿姨家,周开斌仔细询问其恢复情况和用药情况,并提醒调整服药量。从进门到换药,整个过程不过20分钟。说起家庭医生的服务,孙阿姨满口夸赞,她告诉记者,因独居在家,出院后无法独自下楼,日常琐事只能由子女代劳。“出院后医生建议我多卧床休养,多亏有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省去了来回奔波。”孙阿姨说。

近年来,区中医医院医共体根据家庭病床模式推广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开展“以医疗体验为中心、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医疗服务和医共体建设下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除了持续提高患者的就医获得感,区中医医院医共体还积极搭建平台,打造优秀的全科医生团队。

毛洁琼是区中医医院医共体锦屏岳林分院的一名全科医生,被选派至总院全科门诊已有半年。在正式上岗前,毛洁琼和另外6位全科医生接受了为期8个月的模块化培训。

2019年9月,区中医医院医共体成立健康管理中心,并挑选一批优秀的基层全科医生定期到总院全科门诊坐诊,承担全科门诊、双向转诊、家庭病床建立、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精准化的分级诊疗已现雏形。“在总院工作可以接触到更多病例,为基层全科医生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同时我们也可以发挥全科医生优势,为开展双向转诊和推广家庭病床提供便利。”毛洁琼告诉记者。

通过合理布局医疗资源、分流病人,区中医医院医共体在推广家庭病床模式中收获了患者好评。去年,该院实现双向转诊6551例,在宁波市医疗机构中排名第二;累计建立家庭病床共106张,占全区建床数的59.6%,同比增长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