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5994974386/2021-123529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奉综执法〔2021〕19号 发文日期 2021-04-19 成文日期 2021-04-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区综合执法局

宁波市奉化区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我区建城区范围市政桥梁随桥管线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 【小】

各管线产权单位:

根据市综合执法局相关文件要求,为全面排查整治我区市政桥梁随桥管线隐患工作,确保城市桥梁运营安全,现将《深入开展建城区范围市政桥梁随桥管线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波市奉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4月19日

深入开展奉化区建城区范围市政桥梁随桥管线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彭佳学书记关于2020年2月27日17时35分宁波市解放桥海曙侧下穿通道火情的批示要求,做好随桥管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消除桥区管线设施安全隐患,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防患于未然”,通过排查治理,进一步健全城区桥梁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规范随桥管线使用行为,有效规范和化解城市桥梁随桥管线运行安全风险,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平稳、和谐稳定的生活和发展环境。

二、排查治理依据

《宁波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等法规条例规定:

第十一条“城市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消防、防洪、通信、园林绿化、道路交通管理、公共交通管理等依附城市道路、桥涵设置的各种管线、杆线的建设计划,应当与市政设施专项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相协调,坚持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与城市道路、桥涵建设同步实施”。

第二十二条“在城市道路管理范围内,禁止下列行为:(四)擅自建设建(构)筑物或者设置管线、标志灯设施”。

第二十四条“因工程建设需要占用、挖掘城市道路,或者跨越、穿越城市道路架设、增设管线设施,应当事先征得市政设施主管部门同意”。

第三十八条“在城市桥涵上敷设或者架设各种管线以及助航、声屏障、防撞、防眩、防抛等设施的,应当提交桥涵设计单位出具的技术安全意见以及相关材料,报市政设施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桥涵原设计单位无法出具意见的,经市政设施主管部门确认,可以委托不低于原设计单位资质的设计单位提出技术安全意见”。

第三十九条“经批准在城市桥涵上敷设或者架设各种附属设施的,其产权人应当与市政设施主管部门签订保护协议,明确管理责任”。

三、排查治理范围

建成区市政桥梁共44座:汇诚桥、金钟桥、弥勒桥、龙溪桥、中山桥、县江桥、惠政桥、龙津桥、兴奉桥、新村桥、瑞溪桥、解放桥、青锦桥、锦屏桥等。(具体见附件5)

四、工作内容及步骤

建城区范围市政桥梁随桥管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分两个阶段完成,即市政桥梁随桥管线安全隐患排查、确权和整治工作,总体上按“自查、上报、清理、序化”等节点落实,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一)排查、确权(2021年4月底前):各管线产权单位,对上述桥梁随桥的综合管廊、桥架、检查井、管线、箱柜等相关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按照“随桥建设、后期批准、未经审批、无主管线(或废弃)”等情况按类别分别统计(统计表见附件1)确认自家管线数量、规格、类型、走向及安全隐患情况等,在相应管线上设置明显的标志标识(应标明管线编号、管线权属、规格、类型、启用日期、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管线产权单位要第一时间开展整改工作。(排查表见附件2)

(二)整治(5月底前):根据相关单位确权结果分类开展随桥管线设施整改工作。    

1、对存在安全隐患(如下垂、老化、绝缘失效等)的管线由管线产权单位负责整改,直至消除安全隐患。

2、对已确权的废弃管线,由各管线产权单位自行予以拆除,若经查明有确权单位的,除承担拆除相关费用外,根据条例移交执法部门查处。

3、对检查发现的综合管廊、桥架、随桥外挂的其他确系无主废弃的管线,在现场张贴通告和公告程序后,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由相关部门处置。

4、待废弃无用管线拆除后,在大桥综合管廊或桥架有剩余空间的,尽快申报入廊,并对入廊线缆挂上标识牌(标明产权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外改内工作由管线产权单位自行完成。    

5、为保障现有桥梁美观及结构安全,对部分综合管廊、桥架进行整改施工,施工前,应由专业部门完成对管廊、桥架尺寸及安装位置的设计及结构安全性的核算及确认工作。    

6、为加快推进管线整改的工作进度,对于影响综合管廊、桥架整改敷设的部分现有管线,由管线产权单位负责在桥架整改敷设前先行移位迁改,配合整改工作的开展进度,不得延误综合管廊、桥架整改工期,并做好后续纳入廊架工作。(桥架比对效果图见附件3)    

7、对其他只能长期外挂的线缆,各管线单位自行做好保护工作,并完善后续运维管理。(外挂线缆技术要求 见附件4)

8、对随桥陆地部分管线,尽量采取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设置,上改下工作由线缆产权单位自行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管线产权单位要强化意识,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按照“谁家孩子谁家抱”的原则,落实各自责任。精心安排,认真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覆盖、无遗漏,认真组织实施。    

(二)加大力度,强化整治    

各管线产权单位要加大对本次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和随意外挂管线的整治,按照“规范存量、严控增量”的整治要求,积极落实资金、时限、项目安排等工作,加快推进排查整治工作进度,确保本次隐患排查整治任务如期完成。在整治过程中,要建立健全现场推进协调会等工作制度。我局将对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严肃的监督查处,整治不力工作不配合的依据相关法规执行。    

(三)注重长效,完善机制    

各管线产权单位要把排查整治与日常运维检修、专项保护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重大风险评估、日常运维和新架设随桥管线设施许可备案管理等长效制度。同时要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坚决杜绝安全隐患问题发生。

附件: 1.随桥管线资源调查表(一桥一表)

2.桥梁随桥管线安全隐患排查表(一桥一表)

3.桥架比对效果图

4.大桥外挂线缆技术要求   

5.建成区市政桥梁目录

附件1

  桥随桥管线资源调查表(一桥一表)

上报单位

(章)

序号

资源类型(光缆、

电缆、设备、箱体)

路由方向

布放时间

规格(芯数、尺寸)

吊牌信息

备注(填建设期、后期批准,未经审批,废弃等)

1







2







3







...

...

...

...

...

...









附件2

城市桥梁随桥管线安全隐患排查表(一桥一表)

编号

桥梁名称

存在的安全隐患

现场照片

整改措施

整改期限

完成情况
































































填报单位(盖章):填报日期: 2021  年 月  日

附件3

桥架对比效果图

       附件4

大桥外挂线缆技术要求

一、强弱分设

同一路由的电力和通信线统必须分开数设,并进行隔离保护,严禁将电力缆线与通信缆线合并成一捆教设。特殊缆线各产权单位自行做好防护措施。    

二、横平竖直    

电力与通信线缆应各自统一梳理包扎,敷设应横平竖直。线缆设置高度应保持一致,走向与桥梁主体保持平行。桥架内各通信缆线应分槽布放,不应随意交叉穿线,禁止私接、乱牵、斜拉、飞线。

三、标识清晰

延桥敷设线缆时,在线缆引入引出(引上引下)处应设置缆线吊牌,在跨道路处应设置反光警示标识,标识和吊牌的颜色、材质、大小应统。    

四、牢固安全    

通信线缆及配套设施必须按照国家和行业现行的有关标准,不得妨碍大桥安全和功能,要求采取防雷和防强电保护措施。防雳接地以利旧原有接地设施为主,对于不符合防雳和防强电要求的设施,由各单位自行引接固定。    

五、协调美观    

同一走向的多条缆线、箱体、设备等应按照用途分类整理集中 安米数说。通信类现线、相体、设备(电话、宽带、电视等)皮集中一面,电力类现性、相体、设备集中为另一组,不得出现网类缆线在同一走向分散教设的情况。

附件5

建成区市政桥梁目录

序号

桥名

起点

终点

桥梁类型

1

新村桥

桥东岸路

桥东岸路

中桥

2

兴奉桥

南山路

南山路

中桥

3

龙津桥

桥东岸路

桥东岸路

中桥

4

县江桥

岳林路

岳林路

中桥

5

龙溪桥

大成路

大成路

大桥

6

中山桥

中山路

中山路

大桥

7

弥勒桥

长汀路

长汀路

大桥

8

金钟桥

金钟路

金钟路

中桥

9

青锦桥

公园路

体育场路

小桥

10

锦屏桥

锦屏北路

锦屏北路

小桥

11

锦溪桥

公园路

体育场路

小桥

12

资福桥

公园路

体育场路

小桥

13

解放桥

南山路

南山路

小桥

14

广平路1号桥

公园路

体育场路

小桥

15

广平路2号桥

公园路

广平路

小桥

16

广平路3号桥

公园路

庆登桥路

小桥

17

广平路4号桥

公园路

庆登桥路

小桥

18

广平路5号桥

南山路

方新碶路

小桥

19

庆登桥

庆登桥路

庆登桥路

小桥

20

汽车桥

南山路

南山路

涵洞

21

望悠桥

茗山路

茗山路

小桥

22

大成桥

南山路

南山路

小桥

23

栎树塘桥

桥西岸路

桥西岸路

小桥

24

西锦桥

西锦路

西锦路

小桥

25

塘河桥

西直路

西直路

小桥

26

黄家塘桥

南大路

南大路

小桥

27

锦南桥

锦屏南路

锦屏南路

中桥

28

金海路1号桥

金海路

金海路

小桥

29

金海路2号桥

金海路

金海路

小桥

30

金海路3号桥

金海路

金海路

中桥

31

金海路4号桥

金海路

金海路

小桥

32

大成路1号桥

大成路

大成路

小桥

33

大成路2号桥

大成路

大成路

小桥

34

大成路3号桥

大成路

大成路

中桥

35

大成路4号桥

大成路

大成路

小桥

36

大成路5号桥

大成路

大成路

小桥

37

土埭桥

金钟路

金钟路

涵洞

38

舒家桥

金钟路

金钟路

小桥

39

桥西岸路1号桥

桥西岸路

桥西岸路

涵洞

40

桥西岸路2号桥

桥西岸路

桥西岸路

涵洞

41

桥西岸路3号桥

桥西岸路

桥西岸路

小桥

42

天峰桥

天峰北路

天峰北路

中桥

43

汇诚桥

汇诚路

汇诚路

中桥

44

瑞溪桥

宝化路

宝化路

大桥

政策解读:区园林管理处处长江竺伟解读:《宁波市奉化区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我区建城区范围市政桥梁随桥管线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