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5分钟自动提醒 30分钟执法处罚 消防“生命通道”数字化管理系统启用

记者 袁伟鑫 通讯员 陈唐

本报讯 “您的车辆停留在龙津尚都小区消防车通道上已5分钟,请马上驶离……”昨天(21号)下午,一位在消防车通道上违规停放车辆的私家车车主刚停车不久就收到了这样一条提醒短信。昨天,我区创新打造的消防“生命通道”数字化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投用,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消防执法水平和效率,为住宅小区内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再添一重保障。

近几年,老旧小区内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车辆乱停乱放导致消防通道频频被占。为此,由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协同联动发改、财政、公安、住建、改革办等部门,摸索出了消防“生命通道”数字化管理系统。

“只要社会车辆在消防通道上违停,5分钟内,系统自动给车主发送警告短信,提醒其应立即驶离;如果违停超过30分钟,系统会给车主发送第二条短信,将进行处罚预告知。”区消防救援大队执法队员王雍说,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在车主收到短信的同时,执法人员根据系统发送的违法信息,到现场开具违法告知单,同时再次通过短信提醒车主驶离并接受处罚。若车辆违停拒不整改,执法人员将通过系统呼叫拖车拖离车辆。

相比传统以巡逻为主的管理方式,这套全省首创的消防“生命通道”数字化管理系统具备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全流程证据链、智能化等许多独创性的优势。该系统还被列为我区2020年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及2021年宁波数字化改革综合应用场景项目。当日,该系统在全区11个小区投入运行,共安装架设高清摄像头56个,可做到消防车通道监控无盲区,并实现消防车通道监控24小时不间断,开创我区跨部门数字化协同先河。

“在前期试运行阶段,我们跟技术支持方一起不断改进系统稳定性,提高运行效率,并努力在全区推广。”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严小敏表示,下一步,消防部门将跟职能部门一起探索其他消防执法业务的非接触式执法方向,扩展系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