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新武器”让茶农有了好帮手

记者 严梓宁 马龙行

本报讯  眼下已进入春茶采摘中后期,为提高采茶效率,今年,南山茶场引进了一台采茶新装备,让采茶工有了好帮手。

昨天(22号)上午9时,记者在南山茶场看到采茶工正手持一台新型采茶机来回穿梭,短短10分钟,鲜叶就装了满满一袋。据了解,这台新型采茶机模拟人工采茶时采摘的动作,可以较为精确地采摘鲜嫩的茶叶。

南山茶场负责人方谷龙告诉记者:“这个采茶机是滚筒式的,采摘时是有选择性的,原来我们传统采茶机是两个人扛着,跟剃头一样全部剃下来,这台采茶机比传统的采茶机有一定优势,摘下来的老梗老叶没那么多。”

近年来,随着采茶工短缺等因素,致使采茶成本居高不下,可若鲜叶采摘不及时,容易影响茶叶的品质。因此,茶农开始学习应用高效、轻便等功能的采茶机,提升茶叶的市场竞争力。

“采茶工缺口越来越大,采茶的人越来越少,工资每年涨,今年茶场采茶工缺口有七八十个人。”方谷龙说,一台采茶机一天可以采鲜叶100至150公斤,相当于3至5个采茶工的工作量,采下来的茶做中低端茶叶的话,非常接近手工采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