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司法“三服务”2.0版践行为民办实事

记者 柳家欢 通讯员 葛钰颖

近期,区司法局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结合“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深耕“三服务”2.0版,推动优质法律服务向各领域全方位推进。

“保姆式”护航纾企困

今年3月,区司法局升级“法治体检”,组建巡回法治体检团,针对体检报告出具的难以根治的烦企“顽症”、各调委会久调不决的扰企“痼疾”,甄选资深律师组奔赴企业一线,帮助企业堵源头、开良方、控重点、破难题。目前,全区共建立买卖合同、劳动争议、公司股东债权债务等巡回法治体检团4支,累计对1122家企业开展巡回体检,提出方案建议132件。

针对市场主体的法律服务需求,区司法局坚持问计问需,提供“一揽子”的政策辅导、法律向导、业务指导,当好“贴身法管家”。此外,该局还推出“企业家周一法律夜学”,定制劳动争议、建筑行业风险防范、公司债权债务风险防范等10个模块套餐,供企业“点单”选择,目前已组织4个专题14场讲座,参与企业近260家。

“体系化”联动解民忧

为群众办实事,让服务有温度。近年来,区司法局整合服务资源,健全与法院、工会、劳动仲裁等部门间信息实时交换共享,畅通特殊人群、特殊案件办理渠道,落实容缺受理、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三大协同机制,提高办理效率。同时,加大“援调对接”和协商解决的力度,对群体性讨薪事件实行挂牌督办,优化服务机制,视情上门服务和律师提前介入,综合考量涉及人数、企业现状、维权成本等各类因素,引导当事人采用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择优确定最佳方案,提高结案效率。

针对年老、残疾、困难职工等弱势群体,区司法局升级特殊人群“零次跑”服务,采取“预约+上门”形式,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审批、调查取证等服务。2016年以来,已提供上门服务65次,受理法律援助58件,帮助1600多人。

“数字化”赋能添活力

如何将“数字化”法律服务延伸至基层,是当下司法工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区司法局打通全区“12348”浙江法网、浙里办APP、浙江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等智慧法律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热线、网络“掌上+”作用,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全领域的法律服务。组建“在线解纷管家团”入驻“浙里办”“浙里调”微信小程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在线申请、受理、调处、查询、司法确认等“全链条”调解服务,实现各类纠纷“网上随时调、全域就近调、简易快捷调”。

此外,区司法局开设“一米阳光”公益律师说法栏目,通过以案说法、案件点评等形式,定期向公众普及法律知识,潜移默化地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目前已发布说法专栏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