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区法院举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

4月26日上午,区法院举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三年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期间,区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23件,其中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收案311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收案12件,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收案为零。近年来,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类型逐步多样化,包括著作权纠纷、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企业名称(商号)权纠纷、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技术合同纠纷等多种类型。其中著作权纠纷占总收案数的60.1%。被诉侵权的被告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案件共计242件,占全部知产民事案件数的77.8%,被诉侵权产品涉及抽油烟机、刀片、玩具、食品等方面。

随着知识产权刑事打击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收案数也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区法院未受理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019年受理4件,2020年受理8件。其中,涉商标类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为11件,占总数的91.7%。2018年至今,区法院共受理15件知产刑事案件,共对31名被告人、4个被告单位判处刑罚,判处罚金共计1203.1万元。

发布会上,区法院还发布了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涉及“adidas”“NIKE”“得力”“红蜻蜓”“樱花”等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

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全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加强诉调对接,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大刑事打击力度,提升司法公信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辖区鼓励创新的营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