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25979/2021-114858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字号 奉尚办〔2021〕24号 发文日期 2021-05-13 成文日期 2021-05-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尚田街道

关于开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工作的活动方案

字体:【大】 【小】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为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决定开展《条例》的宣贯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深入普及《省条例》,提升治理能力,垃圾分类再出发。

二、活动时间:2021年5月-2021年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小手大手齐动手,垃圾分类记心头。

全面宣传贯彻《条例》,通过学校宣传教育示范,以小手拉大手、大手拉家庭、家庭带社会,形成人人知晓、全面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1、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条例》实施契机,组织辖区学校全体师生学习,充分把握《条例》要求与内涵,并通过黑板报、小报、告家长书、倡议书、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把《条例》相关条款内容送达至校园、家庭、社会,扩大《条例》宣传辐射面,提升全社会守法自觉。

2、趣味活动渗透。通过知识竞赛、书画大赛、演讲比赛等趣味活动使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理等垃圾分类知识,以及《条例》中相关法律责任纳入学校相关学科的教育教学内容,做到应知应会。

3、实践活动融入。在校内外积极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研学、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将活动融入创建绿色学校、文明校园和文明城市中,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带向家庭、带向社会。

(二)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1、开展一次普法培训 。对垃圾分类志愿者和城管进行一次培训,对《条例》内容进行具体解读。宣传《条例》重要内容,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

2、参加一次智慧考察。邀请各行政村垃圾分类负责人到大岙村参观考察,了解大岙村垃圾分类智分类实践情况,请大岙村书记分享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3、建立一个培训制度。建立多级垃圾分类培训制度,结合安监、司法、红十字会、成校等多部门,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等多阵地,面向各类人群,开展《条例》宣教、垃圾分类集中培训。重点加强对垃圾分类管理员、志愿者、商户、餐饮业、宾馆及农家乐等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提升垃圾分类整体工作水平。

(三)我为环保打call

1、浓厚氛围。以村、小区为基点,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通过网格微信、宣传栏、黑板报、横幅标语、志愿者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新《条例》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趣味宣传。在街道办事处门口、文化中心及菜场等居民聚集去设摊,增加“答题抽红包”或“垃圾分类小抽奖”等趣味活动,增添宣教互动性,提高群众接受度。

3、志愿服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村组织和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争做生活垃圾分类的实践者者、宣讲者、推动者、监督者。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发动志愿者,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劝导工作。各村党组织、妇联、共青团必须在每月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志愿活动,使新《条例》家喻户晓。

(四)垃圾分类废成宝,重复利用惠万家

1、有害换有爱活动。各行政村、小区在每月21日开展一次有害垃圾回收兑换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开展宣教,增加居民对《条例》

的认识。

2、厨余垃圾基站考察活动。邀请各行政村书记、垃圾分类负责人考察参观厨余垃圾处理基站,了解厨余垃圾的前世今生及垃圾源头分类准确对基站的重要意义。

 垃圾分类任重道远,为进一步抓好抓实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的精准化、精细化工作,尚田街道将以垃圾分类周年为契机,总结盘点再出发,通过社站宣传、知识讲座、督导检查等,全方位动员、全领域覆盖、常态化督导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惠及全民的良好氛围,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奉化区尚田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13日

 

政策解读:尚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芳解读:《关于开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工作的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