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奉化区政府举行2021“欢喜奉桃”品牌发布会

又到水蜜桃成熟季。昨天清晨,奉化裘村镇桃农裘亚达组织工人加紧采摘今年首批水蜜桃。“今年桃园被列入‘欢喜奉桃’定点采收基地,桃子一摘下就进行分级筛选,从采摘到上市仅需8小时,最大限度保鲜。”裘亚达对丰收充满信心。

奉化水蜜桃是宁波地产水果的“金名片”,也是奉化桃农最大的钱袋子。为了提升水蜜桃产业,凸显“好果卖好价”,昨天,奉化区政府举行2021“欢喜奉桃”品牌发布会,推出多项新举措,精心做好水蜜桃品质提升文章,拼力“保鲜”,帮助桃农增收。

尚田街道的“德馨园”农场是宁波单体面积最大的水蜜桃基地。在现场,工人们把一箱箱新采摘的桃子送进一个大“集装箱”进行冷藏。农场负责人陈春发介绍,这是才新建的预冷库和保鲜库,采取了从日本引进的“锁鲜”技术,省内还是第一个使用。摘下桃子放入预冷箱快速降温,将果实温度从30℃左右降低到0℃,“桃果进入‘休眠’后保持新鲜状态,再包装和发货,能大大延长商品保质期,保持良好口感”。

线上线下一起发力,“拼鲜”拓展市场。“欢喜奉桃”是奉化这两年新打造的水蜜桃高端品牌。区农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郑勇介绍,为了保证“黄金8小时保鲜”,上市的“欢喜奉桃”都是桃农凌晨三四点钟上山采摘的,通过保鲜技术和冷链快运,当天中午就能摆上杭州、上海等地的超市货架,最大限度保证送到消费者口中的每个水蜜桃都是新鲜的。发布会上,奉化区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欢喜奉桃”推出多款线上装产品,并进入天猫“正宗原产地项目”,通过聚划算百亿补贴、盒马鲜生旗舰店、本地生活饿了么等渠道,以长三角地区大城市为重点,全力拓展市场,提升“欢喜奉桃”品牌升级。

“今年我们对水蜜桃栽培技术进行了改进,加上梅雨季降雨并不多,水蜜桃品质较去年有大幅提升,甜了很多。”奉化区水蜜桃研究所副所长陈妙金说,目前“良方”等早熟品种已大量上市,“湖景蜜露”等中熟品种会在7月1日前后批量上市,比去年提前一周左右。

据悉,今年奉化水蜜桃投产面积约4.3万亩,总产量约5.37万吨,比去年增加约1万吨。销售区域将扩展到广东、北京、香港等20多个省(市)和地区,总产值近5亿元,比去年增长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