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79996P/2021-117145 组配分类 区府办文件 主题分类 企业,综合类
发文字号 奉政办发〔2021〕35号 发文日期 2021-06-30 成文日期 2021-06-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奉化区企业“最多跑一地”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 【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奉化区企业“最多跑一地”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3日

奉化区企业“最多跑一地”综合服务中心

建设方案

为高效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工作效能,营造更优营商环境,现结合我区实际,全面打造“联企跑企”2.0升级版,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以解决企业问题“最多跑一地”改革为切入点,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等手段,通过数字赋能积极推进企业“最多跑一地”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进一步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实现简单问题即时办、复杂问题流转办、疑难问题会商办,逐步形成以中心为总枢纽,各职能部门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企业服务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多地跑、跑多地等问题。

二、服务内容

(一)要素保障。企业在土地、厂房、水、电、气、道路、排污、人才、融资、市场等方面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政策咨询。产业、人才、降本减负等政策咨询服务。

(三)专项服务。技术开发、品牌管理、会计事务、法律法务、涉企公共服务等咨询服务。

(四)其他。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其他问题和困难。

三、工作流程

(一)诉求接办

1.线下。奉化8718平台服务窗口受理;驻企专员、企服专班接办;企业家座谈会收集;工业协会、商会反映。

2.线上。电话端为24小时服务热线(0574-88888718);电脑端为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fh.87188718.com);手机端包括奉化8718平台微信公众号、“甬企码”微信小程序、企业微信群、“企业码”平台。

(二)流转交办

1.建立企业诉求快速答复机制。收到企业诉求后,中心工作人员与企业沟通联系,深入了解问题情况。对情况清楚、无需流转办理的简单问题,根据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由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答复或线上答复,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告知企业。

2.建立企业问题协调流转机制。对情况清楚、只需单个部门办理的问题,该部门即为承办单位。中心在收到企业反映问题之日提出分解落实意见,在问题流转系统内向承办单位流转该问题。承办单位一般应在收到流转问题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办结答复。因特殊原因短期内无法办结的,要与企业约定办结时限。

(三)专班商办

1.建立企业跨部门问题协同商办机制。对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办理的问题,多个部门即为共同承办单位,以企服专班牵头、部门会商共审形式协调解决,必要时邀请区纪委区监委、区委作风办等部门出席。共同承办单位一般应在组织召开专班商办会后5个工作日内办结答复。

2.建立企业疑难问题研判上报机制。对问题重大、情况复杂的事项,经企服专班分析研判后,及时上报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组长视情况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确定处置方案,并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参与处置解决。

(四)跟踪催办

坚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原则,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按期办理完成的,部门要及时向企业回复办理结果;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难题,部门要第一时间向企业反馈问题办理进度;对企业提出的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事项,部门要耐心向企业做好解释说明。企业反映的问题办结答复后,中心要及时跟进、回访办理情况,由企业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

(五)考核督办

建立企业反映诉求办理台账,及时掌握各职能部门办理进度、办理情况,定期以书面形式进行通报。对能够按时解决的问题予以销账,对不能按时解决的问题实行挂账,直至问题解决、企业满意;对久拖不办、敷衍塞责和企业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职能部门给予督查问责。

四、组织领导与职责分工

成立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区领导担任组长,区府办分管副主任、区经信局局长担任副组长,建立由区经信局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镇(街道)、开发区共同参与的企业服务工作推进机制。

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采取“1+X”工作模式,“1”为常驻机构即企服专班,包括区委人才办、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区税务局,负责统筹、协调、研判、督办企业问题;“X”为非常驻机构,为企业问题反映涉及的调处单位,负责跟进、办理与该单位有关的企业问题。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对“最多跑一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帮助企业解问题、破难题,实实在在、真真切切为企业办实事、做好事,助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保障。加强人员保障,由组织部门确定常驻机构(企服专班)人员,非常驻机构要明确一名中层干部担任“最多跑一地”工作联络员。加强资金保障,落实中心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中心正常运转。加强场所保障,保障必要的办公场地及办公条件。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级社交媒介、新闻媒体、宣传刊物加大对中心的宣传力度,使全区企业对中心的服务模式、服务流程、服务内容等应知尽知、应晓尽晓。同时要大力宣扬企业难题解决中的成功经验、创新举措与典型案例,唱响服务企业主旋律。

(四)严格督查通报。企服专班每月汇总、分析、发布服务企业情况,以简报形式通报至企服成员单位,并报区委作风办和相关领导。同时,将“最多跑一地”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目标管理考核项目,将解决企业难题情况作为企服成员单位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1.企业“最多跑一地”综合服务中心工作流程图

   2.奉化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3.企业“最多跑一地”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场所方案

奉政办发〔2021〕35号关于印发奉化区企业“最多跑一地”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方案的通知.doc

政策解读:经信局副局长何旭珲解读:《奉化区企业“最多跑一地”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