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874G/2021-11834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人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体局 发文日期 2021-07-21

关于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46号建议的答复

字体:【大】 【小】

张枫英代表:

感谢您对奉化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以景观之名创新宣传阵地建有特色的魅力奉化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搜集整理各类已有的和将有的景观和景观元素。奉化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融山水风光、海港胜景、佛教文化于一体,品质高、数量多,为实现奉化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先天的自然条件,在海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运用创新资源观,对奉化全区具有代表性的旅游资源进行重新梳理,可分为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乡村资源、产业资源、都市资源等。结合奉化全域旅游资源实际调研情况,参照《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T18972-2003)旅游资源评价等级标准及指标评价,对奉化主要旅游资源单体进行定量评价。结果显示:奉化五级旅游资源单体4个,四级旅游资源单体28个,三级旅游资源单体68个,优良旅游资源共100个。现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6家,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溪口-滕头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黄贤森林公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4家(岩头古村、大堰五洞桥景区、弥勒文化园和水墨马头景区)。另,奉化博物馆景区申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翡翠湾渔文化公园、青云古村申报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均已通过景观质量评审环节。全区有省级旅游风情镇2家(溪口镇、大堰镇)、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家(吉田洁具公司)、省级房车露营基地1家(徐凫岩)、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家(滕头)、省级果蔬采摘旅游基地4家(羊羔仔农场、滕头鲜果园、爱歌顿农场和星隆农业)、省级老年养生旅游基地2家(滕头村、黄贤村)、省级渔业精品休闲基地2家(翡翠湾渔文化公园、渔夫与海)、宁波市休闲旅游基地15家。

二、关于评估各人文景观的价值和预计投入建设的可行性。资源开发方向:(一)山海生态资源的协作发展。以雪窦山和宁波湾为代表的“山海”旅游资源是奉化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以疏港高速建设为契机,加强山海联动。加快推进雪窦山浙江佛学院总部建设,强化营销宣传,提升中国佛教五大名山雪窦山知名度,扩大客源总量。加快华侨城、时光宁波、恒大等文旅项目落地,发展海洋海岛度假休闲、海洋海岛运动休闲、海洋海岛美食餐饮等旅游产品,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二)文化遗产资源的创意活化。奉化的文化遗产资源,尤其是祈福文化和民国文化,具有显著的文明特色,未来主要通过创新化利用,与文化创意、演艺娱乐、特色购物、文化度假等进行结合,发挥文化资源综合价值。(三)小城镇资源的旅游化建设。开发溪口、大堰、尚田、西坞等镇(街道)为旅游服务业、休闲产业为主导的旅游镇(街道),提供适宜休闲度假的旅游产品。(四)乡村旅游资源的精品开发。对于特色农业种植区(江口街区、萧王庙街区)、地标性农产品(水蜜桃、芋艿头)、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资源,将其中的元素、符号、建筑、景观等与乡村休闲、情景体验、主题度假等相结合,打造乡村旅游“常青树”。(五)工农产业资源的创新融合。对于奉化有机农产品、水蜜桃种植园、高山茶园、服装加工、厨卫配件等工农业产业等,制定旅游化利用方案,以旅游为切入点,实现多产业的融合发展。

三、关于以政府和民营资本相结合,参照其他成功的同类旅游品牌设计和创意,建设高品质的相关景观。受人瞩目的溪口武岭坊文旅项目,由溪口旅游集团和银泰投资公司等共同设立的溪口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于今年9月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溪口武岭坊项目位于溪口镇中心,连接溪口古镇和雪窦山两大景区,用地面积近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86万平方米,设置了民国埠头老街、风情中央花园、慢活里弄等区块,是一座具有浓郁民国风韵味的旅游特色“镇”。经过数年建设,武岭坊项目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揭开面纱,惊艳亮相。味道纯正的西式洋房、十里洋场,精致的中式园林,天封塔以及景观回廊及环曲水系等,在灯光照射下,美轮美奂,置身其间,恍若穿越到百年前。2020年,溪口武岭坊成功入选宁波市级和浙江省级文化创意街区,已成宁波乃至长三角地区文旅业核心项目之一。作为国内最新一代文化旅游商业高度融合的综合性景区,溪口武岭坊的建成开放是溪口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也是宁波市文旅行业的一件大事。

四、关于营销各类景观

(一)在人文景观建设加入一些新元素问题,我区城市文化中心的博物馆、非遗馆等都有数字化介绍、VR介绍等高科技和另类体验活动,让参观旅游的人带着一种新奇和游戏的心境了解奉化的历史、体验科技的魅力。另外我们专门在滕头设立了奉化全域旅游展示馆和沉浸式影院让更多市民体验高科技文化旅游景观。

(二)以活动为媒介,提升奉化景观的知名度。近年来奉化区文化旅游节事活动丰富多彩,有赏花类、采摘类、民俗类、音乐类、康养类,体育运动类等特色活动,每年定期不定期举办了桃文化节、弥勒文化节、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江南百公里越野赛、全国街舞比赛、蜜桃音乐节、避暑文化节、杜鹃花文化旅游节、草莓文化节、大堰民俗节、登山大会、徒步大会等20多项特色活动,通过申办、举办高品质的活动、体育赛事,极大的扩大了奉化新景观的影响力。

(三)关于定期、定点举办传统节日活动。我局联合各镇街道近年来充分利用春节、元宵、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如西坞的七夕文化节、萧王庙的庙会、青云的元宵节、大堰的青团节、大佛景区三月三祈福、九九重阳登高节等活动,一方面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节日的影响力,通过奉化文旅公众号、掌上奉化、甬派等专业新媒体进行充分宣传报道。奉化城市文化中心的百姓戏台、文化汇演等一年连续不断,给奉化市民献上了一道文化大餐,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动。

(四)关于探寻奉化地方传统工艺,我们主要把奉化的非遗进行重新包装展示,成立了省内第一家非遗协会,定期开展非遗活动展示和包装,进一步搞活非遗传承。成为奉化的另外一张特色景观名片。

(五)关于发展媒体的宣传阵地。奉化的文化旅游宣传是多渠道的,有传统的电视、报纸宣传如中国旅游报、奉化日报、上海旅游时报、阿拉旅游杂志等进行特色宣传,又有马蜂窝、甬派、凤凰网、掌上奉化、奉化文旅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宣传,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上海、杭州和宁波等长三角地区的户外形象广告的发布,宣传奉化的文化旅游形象,进一步扩大奉化文化旅游的影响力。


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金永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