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874G/2021-11834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人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体局 发文日期 2021-07-21

关于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89号建议的答复

字体:【大】 【小】

林红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对于您的建议一:“建立农村文化设施托管机制,委托第三方组织如各类文艺团队对乡村文化设施进行专门管理”。其实我区多年来很重视文化礼堂和农家书屋的建设,目前文化礼堂和农家书屋已经全覆盖整个区的行政村这一级,经过这几年的建设,5星级文化礼堂有19处、四星文化礼堂36处,有相当一部分的文化礼堂经过星级晋升制度,已经脱离婚丧喜事功能。奉化区乡村书吧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有46处农家书屋得到建设得到提升。区委宣传部为文化礼堂还专门配备文化礼堂管理员,对文化礼堂和农家书屋进行日常管理,每年还对文化礼堂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经过这几年培育,已经对把农村文化建设纳入村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财政支出预算,保障文化经费,建立农村文化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不断提高农村文化建设水平,让广大农民切实享受到文化建设成果。

对于您的建议二:“探索文化‘云服务’,打造多功能‘文化云’平台”。其实在2019年省文旅厅已经打造了以文化为主的《浙江智慧文化云平台》,“浙江智慧文化云”是我省展示公共文化资源成果的窗口,也是实行线上线下对接、资源合理配置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实时显示11个地市、89个区县和1316个乡镇(街道)的文化动态。我们要求各镇(街道)把每年开展的各位文化活动要求都要输入浙江智慧文化云平台。在平台可以收到各镇文化活动开展的信息(包括村一级)。今年,因建设数字政府的要求,省文旅厅已经跟数字政府数据系统接轨,在浙里办软件可以查到智慧文化云的信息。

对于您的建议三:“加强文化输送”。区文广旅体局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着手:

(一)组建区、镇(街道)两级文化队伍,疏通“送文化”下乡渠道,丰富“送文化”内容,加强农村文化工作者培养和培训,提升文化礼堂管理员文化能力,让文化礼堂管理员成为文化阵地建设的倡导者、传播者。组建文化专业志愿队伍。依托区文化馆、图书馆和各级文化站,大力培养农村文艺骨干、民间文艺社团,依托农村文化能人、中小学教师、文艺爱好者等,组建“三团三社”文化团体、文化志愿者队伍,在文化礼堂开展常态化文化活动。创新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农村文化设施托管机制,委托乡镇政府、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对乡村文化设施进行专门管理,并定期开展文化活动,让农村文化中心、农村书屋等文化设施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二)做好送文化下乡活动。广泛开展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以及公益培训进农村文化礼堂等活动。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以需求为导向,全面丰富农村文化活动。打造群文展示平台。依托各类文化节、艺术节等群众文化活动和平台,由村民唱主角、当裁判,成为文化活动主体。探索开展文化走亲、基层交流、流动演出等活动,促进农村文化交流、融合、共享,打造零门槛、无界限、惠民便民的文化服务平台。

(三)2021年萧王庙街道与奉化文旅集团合作,组织第三方文化托管,打造“联步青云”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1.3亿元,总改造面积约6.5万平方米,通过对青云古村原有景点进行提升改造,融入打卡或亲子游学乡村,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对游客接待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装修,旅游公厕省级改造,继续发挥浙江省象棋示范村的作用,进一步延伸公共文化场馆服务空间,开展腰鼓,排舞,篮球等各种文旅活动。延伸阅读服务空间,拓展萧王庙街道青云村乡村书吧,开展阅读活动,提倡全民阅读,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周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