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874G/2021-11833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政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体局 发文日期 2021-07-21

关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3028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 【小】

竺嘉壕委员:

您在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奉化区打造宁波文旅中心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在对您的提案认真研究并在综合各协办单位的意见后,现答复如下:

在国家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趋势之下,产业转型成为每个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文旅中心为城市的转型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各大城市在此方面做出了不同程度的探索,取得了相应的成效。和同级别城市之间相比较,宁波目前在文化和旅游产业方面的竞争优势不明显,和厦门、杭州等城市之间有着较大差距。同时宁波的集散中心虽然数量较多,然而规模较小,功能比较单一,使得宁波的旅游集散缺乏区域的竞争力。打造宁波文旅中心,有利于集中都市区核心城市凝聚力,寻找产业转型的全新突破口,增强区域性交通的影响层级,打造城市特色文化形象名片。

一、我区谋划宁波文旅中心项目

奉化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奉化江、雪窦山和溪口作为奉化乃至宁波的城市名片,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这些优势共同塑造了奉化的城市气质,也为奉化提供了建设宁波文旅中心的可能性。2019年9月,我局委托编制了《宁波文旅中心规划决策咨询及概念设计》,详细分析了在奉化打造宁波文旅中心的现实意义,并结合区域发展、未来交通建设、资源环境的要求,研究选取了尚桥北地块(胡家渡地块)和中交未来城地块(南渡地块)。通过对比论证,从自身条件出发,对二者作为宁波文旅中心建设地块的情况进行概念设计。该策划方案向区委区政府领导以及宁波文广旅游局做了汇报,但由于地块涉及多个区域、永农等因素,只停留在策划阶段。

二、宁波文旅中心目前落户鄞州区

2020年6月,由宁波文旅集团打造的宁波文旅中心改造项目在鄞州区正式开工。今年3月,宁波文旅中心投运仪式顺利举行,总占地面积约40.8亩,建筑面积约2.35万平方米。目前入驻企业和协会已达17家,包括集团主要下属子公司、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宁波市旅游协会、民宿协会等两家协会。

三、我区积极打造文旅综合平台的几点做法和设想

一是建成特色鲜明的城市文旅地标。2019年11月,在奉化设区三周年到来之际,被称为奉化城市“会客厅”、奉化文旅融合“新地标”的城市文化中心建成启用。这是奉化有史以来建筑体量最大、投资额度最高的文化类公建项目,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坐落于奉化原热电厂地块的奉化城市文化中心,是一个集文化展示、交流、休闲、消费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内部涵盖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新馆、非遗展览馆、书城、画廊等文化艺术体。投用后的城市文化中心,优化完善奉化城市功能,增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成为市民、外界了解奉化的重要窗口之一,是奉化新的“网红”打卡点。目前,以城市文化中心为主要区域的奉化博物馆景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二是打造奉化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发展与社会民生建设有机结合,把文化和旅游元素融入交通、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全过程,系统优化全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2020年9月底,奉化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在宁奉城际铁路金海站落成,包括游客接待中心、大数据监控平台、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母婴室等多功能设施。投入使用后的奉化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依托宁奉城际铁路金海站的交通枢纽优势,全面发挥旅游集散功能,优化景区间公共交通,实现主要景区(点)间与交通点“零换乘”和“无障碍”通行;整合全区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综合化的服务。

三是打造溪口综合型旅游集散中心。进一步升级溪口旅游服务产业、促进旅游经济发展、推广旅游资源,更全面地展示奉化旅游新形象,我区计划在溪口新建设一个综合型的高质量旅游集散中心,辐射滕头景区等周边旅游景区(点),健全发展新型旅游模式。

四是引入专业团队把脉奉化旅游。今年5月,我区聘请“中国旅游经济年度十大风云人物”、“浙江省旅游功勋人物”、“中国旅游影响人物”殷旭先生为奉化文旅顾问,就奉化旅游项目开发、旅游演艺、旅游文创产品的开发和经营,旅游景点开发、管理,旅游服务接待,餐饮娱乐服务,酒店管理服务,信息咨询服务提供等方面进行出谋划策,为我区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谋服务,为促进奉化文旅经济发展提供多方面的合作支持。

五是激发文旅营销新活力。有序开展奉化人游奉化、宁波人游奉化、浙江人游奉化、长三角游奉化、甬舟惠民季等旅游推广活动。加快推出奉化智慧旅游年卡,开通长三角地区17个城市至奉化的旅游直通车和宁波至奉化的乡村旅游直通车,15家组团社全年共开通1000以上批次,共组织35000多人次来奉化游玩。乡村旅游直通车4家宁波组团社共开通200多批次,接待10000多人次来奉化乡村旅游点游玩。加强和长三角一体化旅游合作联盟的合作,开设二趟江苏至甬台(奉化)的400人高铁旅游专列。强化两山旅游合作,开通雪窦山—普陀山旅游专线,加强山海协作和东西扶贫工作交流,组织旅游企业赴杭州上城区、丽水、缙云等地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推广。

六是积极向区里建言献策。建议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向上级争取更多更大的优质文旅平台,充分发挥奉化区位优势和文旅资源优势,进一步打响奉化在全宁波乃至华东地区的文化和旅游品牌影响力。


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江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