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874G/2021-11833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政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体局 发文日期 2021-07-21

关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3015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 【小】

尉汤桥委员:

您在区一届政协五次会议上的提案《关于推行“人才+农文旅深度融合+互联网”发展模式的建议》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区文旅体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关心,您提出的“人才+农文旅深度融合+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在当前的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也是一条符合我区地情和经济现状的农文化和旅游发展之路。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四点建议,经我局与其他会办部门和相关镇、街道的协调和沟通,现答复如下:

一、您提出的奉化区级层面成立“人才+农文旅+互联网”领导小组的建议,奉化区委专门设有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同时,为引进培养奉化高质量发展急需紧缺的高端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促进奉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倾力打造高端人才荟萃、创新要素集聚、创业激情涌动的“人才智谷”,区委出台了如“凤麓英才”等一系列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引进奖励政策,加大了引才力度。

二、您提出的由奉化发改部门牵头立项、财政部门大力配合支持成立“人才+农文旅+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的建议,区发改局已牵头制定《宁波市奉化区推进“产业创新”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其中针对“农文旅”领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动“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的空间、季节布局与乡村旅游进一步融合。二是推进桃、竹等农业产业链的延链、强链工作,重点解决种子种苗、标准化种植技术、农产品深加工及品牌建设问题。三是对链头企业在基地建设、原料采购、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加快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产品与加工流通、农业节庆、体育活动、观光体验的有机融合。四是重点围绕名山资源建设一批风格各异、层次不一的民宿集聚村、点,组建民宿联盟,打造资源共享、客源互补、信息互通的奉化旅游数字化场景应用。优化民宿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放宽准入条件,推动从许可制向承诺制改革。区财政局表示将对现有各项资金的统筹,继续支持农文旅经济的发展。


三、您提出的以奉化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为主管搭建“人才+农文旅+互联网”发展平台的建议,区农业农村局为促进我区农业产业与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乡创平台”建设,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尚田+青农创客”、裘村“巷遇马头创客中心”等八家“乡创平台”共拥有办公工位、农产品展示、创业培训等服务面积7950平方,入驻创客、创业服务团队和企业数量107家,孵化新型产业主体53家,吸引了125位新农人(其中本科以上53人)在农业农村创业就业,囊括了农业、旅游、文创、电商、生态环保、互联网高新技术等领域。2020年入驻企业年销售农产品产值3000余万元。区文广旅体局相继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民宿发展实施办法》等政策意见,明确了鼓励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人才培育的相关奖励激励措施。

四、您提出的以各乡镇为主体积极筹建各乡镇的“人才+农文旅+互联网”创业创新基地的建议,我区各镇、街道积极谋划本地的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不断搭建人才的创业创新平台,如锦屏街道通过科学规划、资源整合、科技创新促发展,对辖区的内特色村庄进行旅游规划设计,并串联成农业文化旅游精品线;萧王庙街道在市、区两级旅游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书香桃源、剡东古镇”为创建主题,围绕“一线、三节、四区”全域旅游总布局,扎实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节点培育、运营团队引入、旅游产业开发等工作,努力打造高质量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已创建成为宁波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如尚田街道通过特色产业强镇、奉化区“五新”农业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雨施山生态农庄、文创智慧草莓采摘园、冷西小栈、宋小姐民宿、千年灵运酒坊等乡创基地。这些基地的建设都为农文旅人才提供了创业创新平台,有效推动了我区全域旅游工作深化。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文旅体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农温旅融合发展提出这么多宝贵意见,下步区文广旅体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部门、镇街道的联系和沟通,促成我区“人才+农文旅深度融合+互联网”发展模式。


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范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