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874G/2021-11834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政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体局 发文日期 2021-07-21

关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3018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 【小】

沈铁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十四五”期间如何做好步道经济促进体育加旅游服务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区体育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到奉化区随着健身步道的建成,各类优质的赛事活动也开始得到蓬勃发展,给步道沿线带去了人流和消费,各类农家乐、民宿、农产品销售得到直接或间接的带动和促进,同时由健身步道所带来户外赛事活动又大大促进了沿线乃地区的宣传推广,我区优美的山川地貌和深厚人文也得到很好的宣传,健身步道很好地呈现了体育+旅游的效应。“体育+旅游”这也是我区体育部门近几年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从每年的巡线报告中反映我区健身步道的野化绿已高达17.39%,确实值得我区各部门引起重视。

一、“对全区的标牌、路柱、野化路段进行更深层次的整改避免因为这些损坏原因导致对户外人群造成的伤害”以及“尽量做到应修尽修,能换则换,不要等到上级部门和媒体部门来督促曝光时再去实施整改”的建议。对此,该问题确实存在,根据《宁波市奉化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属地管理原则,各区域的健身步道的维护职责是各镇(街道),体育部门作为监督管理部门也将积极制定方案,稳步推进,分批分期更换标识牌。同时,体育部门每年委托第三方对全区的健身步道进行了巡线评估,并及时把评估报告下发给各镇(街道),要求各镇(街道)做出整改,但效果甚微,究其原因主要是各镇(街道)对区域健身场地设施维护的重视程度不够,加上有些野化路段户外健身人群去走的很少,时间一久自然野化程度严重,如果再花物力和财力去整修的必要性不够。2020年7月,体育部门利用全区基层体育场地大整治的契机,及时更换了242块指示牌。为此,体育部门将会加大督促力度,要求各镇(街道)对区域内热门的健身步道加强整修力度,并根据去年的巡线报告,积极向区财政争取预算资金,争取把步道标识牌的更换经费列入明年的预算项目,对全区损坏严重的标牌及路桩的盖子进行更换。

二、对于“深挖一批好的,有历史故事的步道再次精品打造”和“对外做好步道宣传工作,把步道路书,活动宣传片多渠道发布出去”的建议。这点也是我区建设健身步道的初衷,健身步道的建设对于拓展城乡居民生活休闲新空间,提高城市品位和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促进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联动发展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此我们体育部门将每年安排一定的活动经费来开展若干次的徒步登山活动。比如,在2017年体育部门就联合旅游委、广电、日报社举行了为期11站的首届奉化区徒步登山大会,2018年体育局又将组织四站徒步登山活动,全方位地向广大户外爱好者推荐我区的精品的徒步登山路线。同时,体育部门编印出版了《步道奉化》一书。应该来说,奉化健身步道的宣传时多样性的,多方位的,在全省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当然,今后我们还将联合与区旅游部门、各镇街道做好精品步道对外宣传工作。

三、对于“继续做好已有的品牌赛事活动,做好广泛的深层次的精细化服务同时再引进优质赛事活动落户奉化,促进奉化消费经济和影响力”的建议。完善的健身步道系统机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一大批的户外爱好者慕名前往,体育部门也相继在溪口举行了桃花马、江南100越野赛、格兰风度自行车、阿迪达斯越野赛等大型赛事活动来向全国户外爱好者进行了推荐,成效也非常好。桃花马和江南百英里已成为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为加强品牌建设,2021年起,体育部门按照一流的办赛标准,持续提升桃花马和江南百英里的赛事品质。同时,我们还将积极引进有着优质的体育赛事落户奉化,持续做大做强“体育+”文章,为我区的经济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再次感谢你对我区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胡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