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874G/2021-11834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政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体局 发文日期 2021-07-21

关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3025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 【小】

民建奉化基层委员会:

感谢您对奉化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乡村旅游服务小程序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互联网与旅游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我区旅游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持续推动旅游业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尤其自2016年以来,借助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东风,加快推进互联网与旅游创新融合,全域旅游得到快速发展。今年一季度我区接待国内外游客400多万人次,其中乡村、海洋等旅游新业态接待游客有200多万人次,增幅达到20%以上、比重占到了45%以上。近年来,乡村体验游、海洋休闲游等新业态日益成为电商平台、微博微信、“网络红人”传播销售的新宠,这是市场根据大数据需求分析结果做出的灵活反应,是互联网与旅游业有效合作、积极互动的真实写照,新媒体互联网+旅游正成为奉化旅游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一、关于数字化转型升级。2014年以来——我区旅游发展从互联网思维转到互联网+旅游的大发展阶段。互联网+旅游在政策引导和溪口景区的示范带动下,全区重点景区以及重点乡村旅游点和购物场所,均纷纷开展互联网+,通过建立咨询门户、微信公众号、智能监控、门禁系统、无线wifi、智能导游导览、电子商务平台等方式,抢占旅游产业发展机遇,推动了互联网+旅游进入建设高潮。溪口风景区大力开拓电子商务,通过建立景区门票、酒店、自驾游、旅游商品等产品为对象的旅游电子商务网平台,2018年交易额达到2800万;大堰乡村旅游完成以监控、景区广播、信息发布、环境监测、一键呼救为内容的综合管理平台和以网站、微信平台、智能导览、智慧古道、手绘地图等为内容的宣传平台,建成以游客预定、团队管理、在线商城为主要内容的电子商务平台;滕头、黄贤、大佛等景区,均建成网站、门禁系统、微信平台等互联网旅游项目。2017年,区旅游委建立了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溪口分中心,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溪口风景区、滕头旅游区、黄贤森林公园、大堰生态旅游区、岩头古村景区、翡翠湾以及区内重点乡村旅游点等现有信息资源,打通各自条块发展的现状,提升了旅游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了气象、公安、交警等部门的数据,进行数据共享,提升了旅游信息化的广度。

二、关于打造数字化示范窗口。奉化区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于2018年4月启动建设,由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承建,并于2019年6月份完成项目竣工验收。旅游大数据通过创新智慧应用,升级智慧服务,实现智慧监管,为助力奉化创建成为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作出了一份贡献。主要做法:一是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是以全域旅游云数据库为基础,利用云计算架构对涉旅部门提供服务,大数据中心数据实时监测与统计分析输出结果,对于政府决策起帮助促进作用,大数据主要通过对接景区检票闸机、购买移动公司手机信令的数据实时监测游客流量;对接公安交警部门接入奉化高速卡口以及主要通景道路交通卡口的抓拍脱敏数据实时监控车流量;购买银联数据获取旅游消费数据;对接移动千里眼平台、公安道路、社会治安监控实现视频监控;购买同程平台数据并对接公安住宿数据,获取游客画像数据;购买新浪舆情数据,通过对4w多个门户网站、贴吧、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实时监控,实现网络舆情监控。二是旅游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平台以及旅游信用建设对旅游行业进行实时监管。包含产业运行监控系统、旅游监管系统、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和移动端管理系统等建设内容。三是旅游大数据中心通过公众号玩转奉化服务游客,实现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机在手触手可及享受到政府提供的文旅服务。

三、关于制定数字化专项政策。我局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出台全域旅游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省级A级景区村庄、省级产业融合基地等新(改)建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标识系统、智慧旅游系统等非政府性投建的基础设施,符合旅游规划要求的,经认定和审计后,每项按实际建设费用的5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至政策出台到现在已累计下发各类智慧旅游补助资金300多万元,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旅游的数字化改造和营销的积极性。奉化文旅公众号平台也多方面全覆盖的宣传乡村旅游、A级景区村庄和民宿等特色旅游资源线路。

再次感谢您对奉化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金永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