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看奉化(15)丨绿色回收、资源再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不断完善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7-22 16:52

奉化区一直以资源无浪费、循环再利用、垃圾少填埋为原则,不断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着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进度。

我区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两网融合,大力推广“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重点推广“小黄狗”等互联网回收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居民资源回收的意识,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积极探索“一体化全品类”回收处理模式,打造“人工+智能”“固定+流动”“定时+预约”的回收服务方式,逐步把回收网络向各镇、村延伸,形成城市社区、镇、村三级回收网络。2020年全区投放“小黄狗”智能回收箱73组,85个居住小区有51个设立了智能回收箱,未设智能回收箱的小区采用流动回收方式回收,覆盖率达到100%。

奉化区岳林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拾荒者公寓)是浙江省第一个由政府“埋单”并实行社区化管理的拾荒者公寓。分拣中心由居住区和作业区两部分组成,已有450名拾荒者入住,8家回收企业进驻,并配备32名管理人员及分类工作人员。通过分类回收可回收塑料、废金属、废铁、纸箱、泡沫、旧衣物、装潢管、尼龙等可回收物,运输至各再生利用企业进行再造利用,目前该分拣中心基本覆盖了城区的可回收物。

2020年该分拣中心的废物年回收量分别为废铁35000吨、废金属5000吨、废纸5000吨、塑料3000吨、装潢管4000吨、尼龙3000吨、泡沫100吨、旧衣物1000吨。解决了我区再生资源的出路,有效减少垃圾填埋量,实现垃圾变宝的转变。 

我区建立的拾荒者公寓吸引了各地拾荒者齐住于此,拾荒者将白天收集的再生资源运输至分拣中心。分拣中心集齐并统筹个体户的力量,不仅能有效统一收集规范,还解决了个体回收户将垃圾散乱堆放家门的现象,大大提升了我区的环境卫生整洁。另外,我区建立了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信息和统计制度,健全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信息公开制度,有效提升再生资源回收服务规范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