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良解读:《宁波市奉化区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字体:【大】 【小】

解读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良

解读时间:2021年7月26日

近日,区医保局制定了《宁波市奉化区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奉医保〔2021〕2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近期来,奉化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把学习贯彻精神和扎实开展行动结合起来做好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为深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推进医保基金全要素、全过程综合协同监管。根据全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浙江省医疗保障局等7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次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和部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部门联合执法,综合运用协议、行政、司法等手段,严肃追究欺诈骗保,坚决打击欺诈骗保,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三、《实施方案》整治重点

(一)强化部门协同,查处一批大案要案。

(二)坚持多措并举,依法依规处置。

(三)坚持预防为主,培育先进典型。

(四)注重线索收集,加强曝光力度。

四、保障措施

区医疗保障局将对照市医疗保障局等六部门印发的《宁波市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引入第三方基金监管机构,逐条对照欺诈骗保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内容,通过智能审核、数据筛查、病例审查、现场检查、走访调查、专项核查等方法,对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检查。实现排查整治无死角。充分运用医保数据系统、远程监控系统、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医保信息与各有关部门有效衔接,强化对可疑线索的精准筛查和锁定,联合发力,实现多部门的联合查处。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与数据公司协作,对区医药机构进行大数据分析筛查,对可疑数据进行现场检查。

(二)市医疗保障局抽调各区医疗保障力量,组织实施现场重点检查,第三方公司协助检查。

(三)联合多部门对不合理医疗检查费用的收取进行专项治理。

(四)区医疗保障局各部门联合对公立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监督检查。

(五)宣传是手段,实效是检验。继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的宣传行动。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医疗保障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