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区启动浙江省老年人健康监测项目

2021年6月22日下午,奉化区裘村镇启动了浙江省老年人健康监测项目。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敏、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涛、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唐明彪、裘村镇文卫副镇长刘剑芳、区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书记王盛强等出席仪式,省疾控中心监测所所长林君芬、监测科科长李傅冬、古雪博士、市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方挺、区疾控中心主任傅叁君等参加。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人均期望寿命的提高,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已将“加强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推动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加强老年痴呆症等的有效干预”作为促进健康老龄化的工作内容之一。

据悉,省疾控中心于 2014 年在全省 8 个县区设立监测点,2018 年新增 4 个监测点,目前监测点已覆盖全省 11 个地市的 12 个县区。老年人健康监测项目是奉化区近年来新开展的一个监测项目。

启动仪式上,俞敏副主任介绍了浙江省老年人健康监测项目工作背景并指出项目的重要性,随后,林君芬所长对项目监测目标,监测方法及目前取得的成效进行详细解读,并对监测工作质量提出要求。

最后,唐明彪副局长强调,浙江省老年人监测项目是助推健康奉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按计划、按要求规范有序推进监测各项工作,区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和区疾控中心要在组织协调、计划督导、质量控制方面给予支持,裘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按照监测方案和指导部门的技术要求,严格做好各项现场调查和数据核实和录入,做到全程质量控制。

老年人健康监测项目的启动实施有助于及时发现老年人群健康分布状况的变化及特征,了解老年人群的主要健康问题,掌握老年人群重点健康问题、发生机制和演变规律,为奉化区建立老年人群健康动态数据库和相应的生物样本库奠定了基础,为制定老年人群健康管理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来源:裘村镇卫生院、区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