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2634F/2021-119088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发文字号 奉江党工〔2021〕70号 发文日期 2021-08-10 成文日期 2021-07-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江口街道

关于印发《2021年江口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字体:【大】 【小】

各村、社区,各线办:

现将《2021年江口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各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宁波市奉化区江口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7月22日


2021年江口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义重大,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区委一届九次全会等会议部署,根据《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为重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为全区“全面创新、全域美丽”,高水平推进“二轮攀高”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1.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展现我省、我市、我区法治建设的新成就。鼓励各村(社区)基层普法阵地建立专区、专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责任部门:宣统办、组织办、司法所)

2.推动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依托“周二夜学”等载体,面向街道机关干部进行授课,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责任部门:宣统办、组织办、司法所)

二、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推动规划起好步开好局

3.制定出台“八五”普法规划。根据国家、省、市、区“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本街道实际,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八五”普法的意见建议,围绕发挥法治宣传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作用,制定出台我街道“八五”普法规划。(责任部门:街道宣统办、人大办、司法所)

4.全面做好“八五”普法启动宣传。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做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推荐工作,全面展现“七五”普法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部署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协助建立区“八五”普法讲师团,组织开展“八五”普法启动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八五”普法的新内涵、新举措,为新一轮普法工作启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责任部门:宣统办、司法所)

三、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5.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推进“宪法十二进”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我与宪法”微视频等法治短视频、动漫征集活动。(责任部门:宣统办、司法所)

6.加强民法典学习教育和宣传普及。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部署开展民法典阵地建设计划。(责任部门:宣统办、司法所)

7.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打造一批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加强“党建+普法”双普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全社会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责任部门:宣统办、组织办、司法所)

8.坚持普法宣传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把我街道重点工作、涉及民生重大事项作为普法重点,围绕我区数字化改革、常态化疫情防控、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责任部门:司法所)

四、抓好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提升全民学法用法水平

9.加大全民法治素养培育力度。启动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专项行动,以一切有接受能力的公民为对象,以“大法治”理念为指引,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文化熏陶,整体提升全体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责任部门:司法所)

10.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街道党工委(党组)每年度至少组织三次集中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年度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及与本单位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等,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参与全区政府系统干部政治法治轮训,全面提升干部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抓好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将法律知识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和任职培训重要内容。(责任部门:组织办、宣统办、司法所)

11.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校园行”“开学第一课”等系列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责任部门:司法所、团委)

五、加强法治文化品牌建设,培育弘扬社会法治新风尚

12.深入实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程。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立足重点村、特色村、旅游村,紧密结合法治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宣传重点,打造具有本地特色亮点的精品法治文化阵地。(责任部门:司法所)

13.继续推动法治文艺创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文艺进农村文化礼堂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围绕群众对法治文化的不同需求,大力开展法治文艺创作展演活动,确定创作主题,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队伍、社会各类文艺人才等力量参与法治文化建设。(责任部门:宣统办、司法所、文化站)

六、深化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夯实社会法治基础

14.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推动《宁波市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条例》贯彻落实,做好《条例》全面宣传,推动建立街道领导干部法治乡村建设履职清单制度。以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为载体,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党建统领“四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责任部门:民政办、新农办、司法所)

15.深入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作用,打造法治农家院(普法农家院),推动我街道普法工作室和基层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做好面向村干部、村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工作,有效发挥基层法治建设骨干力量作用。(责任部门:司法所)

七、健全普法工作体系,创新提升普法工作成效

16.构建完善大普法格局。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实施意见》等精神,推进“六优”培育计划。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加强以案释法和法律分析解读,推进公布我区涉及重点民生领域和地方性法规、规章执法典型案例,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责任部门:司法所)

17.加强新技术新媒体精准普法。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作用,加强普法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建设,积极运用小程序、小游戏开展普法,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围绕法治奉化建设任务,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普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做到报刊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痕,构筑形成媒体全联动、舆论广覆盖的媒体公益普法宣传新格局,引导全民将法治精神内化为自觉观念、外化为自觉行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责任部门:宣统办、司法所)

政策解读:《2021年江口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