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指导大堰镇万竹村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8月12日,奉化分局赴大堰镇指导“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并组织召开工作交流会,奉化区规划测绘设计院、大堰镇、万竹村相关人员参会。

“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加强村庄建设管控,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我区将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试点编制作为助推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战略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根据《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科学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的工作安排,择优确定大堰镇万竹村作为全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第一批省级试点之一。万竹村地处奉化区西南端,原为万竹乡政府所在地,2020年由万一村、万二村、万三村、西堡岙村四村撤并而成。由于行政村规模调整,四村合并后的万竹村建设发展亟需新的村庄规划引领,且万竹村属于西部高山生态区,村庄与高山资源的联动发展也极具特色。

会上,奉化区规划测绘设计院介绍了《浙江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要点(试行)》的新要求,汇报了万竹村前期调研情况及村庄发展初步思路。

大堰镇介绍了对辖内23个行政村的总体谋划思路,探讨在生态保护、基本农田保护双重制约下的村庄如何发展,提出要加强基础设施、产业设施等方面建设。万竹村村书记也提出了村委和村民们对村庄建设的想法和诉求。

会议强调了本次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及工作进程的紧迫性,提出要在新编制技术要点的指导下,在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各类资源要素,规范乡村各项建设活动,并指出好的规划编制要让农民真正参与进来,规划文本要让农民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后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将持续做好规划编制的指导工作,争取以万竹村试点为示范,以点带面为下一步其他村庄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