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区妇联推动“益苗计划”落实落细

自2020年《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奉化区妇联统筹联动部门力量,汇聚融合社会资源,针对不同类型家庭需求,推出“益苗计划”,即涵盖3周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爱苗行动”,青少年儿童家校共育“育苗行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护苗行动”和困境(留守)儿童关爱“助苗行动”,旨在构建全周期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

为积极响应0~3岁婴幼儿家庭托育服务的民生期盼,奉化区妇联与奉化区卫健局牵头推进“爱苗行动”,在妇幼保健院挂牌设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开设覆盖全区的村(社)婴幼儿照护服务站点12个和婴幼儿家庭养育服务指导点20个,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婴幼儿专业指导服务。村(社)妇联主席、妇联执委为主的203名家庭养护教育指导员经过培训后,开展健康知识宣讲、照护小组活动、育儿分享会和入户指导。


奉化区妇联、奉化区教育局依托家长学校平台建设,线上线下合力推动“育苗行动”。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家训进校园、进村(居)”主题活动,组建成立“家·宣讲”讲师团队伍,深入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讲座。线上,推出“雨说·亲子共读”等系列家庭教育宣传专栏,制作家庭教育宣传短视频,构建实时化、便捷化家庭教育服务模式。为了让“育苗行动”能深入到广大家庭中,奉化区妇联设立兰馨家教心语中心,引入专业化社会志愿组织驻点,开展家庭教育咨询、心理危机干预、家事矛盾调解等服务,开设兰馨心语线上交流平台,为广大家庭提供实时在线心理咨询,推送线上家庭教育微课。据了解,已推送线上微课58期,举办线下讲座沙龙15期,提供线上线下个案咨询103起,受益家庭数达1500户。

由奉化区妇联、奉化区检察院、奉化区民政局、奉化区关工委等4部门联合启动的“护苗行动”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上,奉化区兰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5家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发出铮铮宣言,成为首批“护苗使者”志愿服务队。“护苗行动”启动后,“护苗基地”将面向广大青少年儿童开放,提供“检察官小课堂”普法课程,引导未成年人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护苗使者”志愿服务队发挥志愿服务优势,链接社会资源,开展“守护花开”女童健康成长计划、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成长关爱项目等公益服务,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蓄力护航。

暑假期间,“爱约盛夏 乐享成长”暑期困境(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在尚田街道莓好农创园举办,来自各镇(街道)留守儿童与爱心志愿者们相聚一起,体验田园课外活动,研学乡间传统文化,分享夏季田园冷饮,共度欢乐有趣的盛夏时光。奉化区妇联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援助困境(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先后启动“弱苗助长”援助行动、“优苗奖学”激励行动以及针对单亲、失亲及留守儿童“孤苗援爱”行动,累计开展关爱慰问活动57次,发放慰问物资16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