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79996P/2021-118997 组配分类 区府办文件 主题分类 应急,安全
发文字号 奉政办发〔2021〕40号 发文日期 2021-08-06 成文日期 2021-07-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字体:【大】 【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宁波市奉化区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9日

宁波市奉化区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目  录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事件分级

1.4  适用范围

1.5  工作原则

2  应急指挥体系

2.1  区应急指挥部

2.2  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3  工作组设置及职责

2.4  咨询机构

2.5  技术支撑机构

2.6  跨区县(市)的药品安全事件处置

3  监测、报告、评估、预警

3.1  监测

3.2  报告

3.3  评估

3.4  预警

4  应急响应

4.1  响应原则

4.2  分级响应

4.3  响应措施

4.4  响应级别调整及终止

5  后期工作

5.1  善后处置

5.2  总结评估

5.3  责任追究与奖惩

6  应急保障

6.1  队伍保障

6.2  信息保障

6.3  技术保障

6.4  医疗保障

6.5  物资经费保障

6.6  社会动员保障

6.7  宣传教育保障

7  附则

7.1  名词术语

7.2  预案管理

7.3  应急演练

7.4  预案解释

7.5  预案实施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指导和规范我区药品(含疫苗、医疗器械,下同)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应对药品安全事件的运行机制,有效预防、及时控制药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最大程度地减少药品安全事件的危害,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浙江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宁波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

1.3  事件分级

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根据国家和浙江省有关规定,药品安全事件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分级标准见附件一。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奉化区行政区域内因药品安全问题引发的对社会公众健康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损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药品群体不良事件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药品安全事件。

1.5  工作原则

药品安全事件应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管理、科学防治,严密监测、群防群控的原则。

2  应急指挥体系与职责

2.1  区应急指挥部

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区食药安委)是全区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的领导机构,当启动Ⅰ级、Ⅱ级、Ⅲ级及涉及疫苗安全事件的Ⅳ级应急响应时,区食药安委转为区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区应急指挥部),作为全区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统一组织领导、指挥协调药品安全事件应对工作。

2.1.1  区应急指挥部的主要职责

组织、协调、指导全区药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应急处置重大事项的决策;审核事件重要信息的发布;审议批准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交的应急处置工作报告;向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应急指挥部报告应急处置情况。

2.1.2  主要成员单位职责

(1)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落实办公室各项职责;负责对药品的研究、生产、流通、使用进行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对药品安全事件进行调查处理,组织开展相关检测和技术鉴定;组织开展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

(2)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负责指导协调药品安全相关部门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

(3)区卫生健康局:负责药品安全事件的医疗救治,对医疗机构中的药品安全事件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和保护措施,组织做好医护人员、患者的宣传教育和自我防护工作。

(4)区公安分局:负责组织查处、协调指导药品安全事件涉嫌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负责事件发生区域内的安全保卫、治安管理、交通疏导等工作。

(5)区商务局:负责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救援生活必需品等物资的协调、组织和供应。

(6)区经信局:负责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救援物资的应急生产加工,参与调运计划编制和调运具体工作。

(7)区教育局: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对学校中的药品安全事件采取控制措施,组织做好在校学生、教职工的宣传教育和自我防护工作。

(8)区财政局:负责及时安排和落实药品安全事件应急管理相关预算,并做好经费使用监督管理工作。

(9)区医保局:配合区卫生健康局做好药品安全事件的医疗救治,及时研究解决救治过程中涉及的医保领域问题。

(10)奉化海关:负责对进出口药品造成的药品安全事件进行应急处置、调查处理和相关技术鉴定。

(11)事发地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负责药品安全事件的先期处理,协助区应急指挥部开展药品安全事件的医疗救治、事件调查、危害控制、应急保障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其他有关部门根据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在区应急指挥部统一组织下做好相关工作。

2.2  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食药安办)负责药品安全应急管理日常工作,当启动Ⅰ级、Ⅱ级、Ⅲ级及涉及疫苗安全事件的Ⅳ级应急响应时,区食药安办转为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市应急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实施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指导、检查、督促事发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有效地控制事件,防止事态蔓延、扩大;研究、协调、解决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向市有关部门、区委区政府、区应急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报告、通报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传达贯彻区委区政府、区应急指挥部下达的应急处置工作指令;组织不涉及疫苗的Ⅲ级和涉及疫苗的Ⅳ级药品安全事件的信息发布,必要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或通气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协调各工作组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做好公文处理和会议组织协调等工作。

2.3  工作组设置及职责

根据事件处置需要,区应急指挥部可下设事件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新闻宣传组、社会治安组等若干工作组。各工作组在区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分别开展相关工作,按要求向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2.3.1  事件调查组

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技术支撑机构配合,会同区卫生健康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负责调查事件发生原因,评估事件影响,研判发展趋势,对问题产品进行检验检测,作出调查结论,提出相关防范意见和建议。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办,查清事实,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存在监管部门及其他机关人员失职、渎职等行为的,由监察机关进行调查。

2.3.2  危害控制组

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区卫生健康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组织对相关涉事药品、疫苗、医疗器械采取停止销售、停止使用和召回等控制措施,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2.3.3  医疗救治组

由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区医保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参与,负责排查和确认药品安全事件受害或可能受害的人员,提出救治方案,迅速组织开展应急医疗救治工作,组织、指导事发地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患者救治工作。

2.3.4  社会治安组

由区公安分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负责指导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编制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趁机作乱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处置因药品安全引发的各类群体性事件。

2.3.5  新闻宣传组

由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办)牵头,会同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区网信办等部门,负责协调指导事发地现场报道和媒体采访管理工作,指导开展舆情引导,妥善处置药品安全事件引发的舆情,并配合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2.4  咨询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建立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专家库。在事件发生后,从专家库中确定相关专业专家,组建药品安全事件处置专家组,作为区应急指挥部的决策咨询机构。主要职责是:负责对事件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提出应对的意见建议;提出应急响应启动、调整、终止及事后评估的意见建议;对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专家咨询意见和技术指导,必要时参与指导应急处置和舆情引导工作。

2.5  技术支撑机构

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的技术支撑机构,由不良反应监测、疾病预防控制、核查检查、医疗救治等机构组成,根据职责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不良反应监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药品和疫苗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等信息的收集、评价、汇总、上报和研究分析,提出预警建议。

核查检查机构负责涉事企业的现场检查,对涉事药品、疫苗、医疗器械进行封存、抽样等工作,核查以及涉事产品的调查、原因分析,提出应对举措。

医疗机构负责事件受害人的现场抢救、运送、诊断、治疗等救治工作,做好不良反应的监测和上报工作。

2.6  跨区县(市)的药品安全事件处置

跨区县(市)的药品安全事件应对处置工作,由市政府负责。对需要市级层面协调处置的跨区县(市)药品安全事件或一般药品安全事件,由区政府向市政府提出请求,或由区应急指挥机构向市应急指挥机构提出请求,由市应急指挥部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区有关部门及技术支撑机构按照职责分工,配合上级部门,共同做好药品安全事件的应对工作。

3  监测、报告、评估、预警

3.1  监测

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区卫生健康局配合,建立完善药品(疫苗)、医疗器械质量检验检测和不良反应(事件)监测的信息网络,建立健全药品信息数据库和信息报告系统;各技术支撑机构要认真开展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安全风险信息的监测、收集、核实和分析研判,对有安全隐患的药品(疫苗)和医疗器械,按规定及时报告区市场监管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价、早控制。

3.2  报告

区市场监管部门应建立药品安全信息报告制度,明确报告的主体、时限、程序及内容,强化首报责任意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瞒报、迟报、谎报,不得隐匿、伪造、毁灭有关证据。

3.2.1  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医疗机构、戒毒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以及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机构发现药品安全事件相关信息,应当立即向当地药品监管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3.2.2  有关部门获知药品安全事件或接到药品安全事件举报,应当立即通报同级市场监管部门,经初步核实后继续收集相关信息,并及时通报进一步情况。

3.2.3  药品安全相关技术机构、有关社会团体和个人发现药品安全事件相关情况,应当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3.2.4  市场监管部门接到药品安全事件相关信息报告后,必须尽快掌握情况,并向上一级药品监管部门和本级政府报告。

3.2.5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信息报告实行逐级上报,紧急情况下可越级报告。

3.2.6  事件发生(发现)单位或个人报告药品安全事件信息,内容应包含事件发生时间、地点、涉及人数、主要症状、涉及药械产品信息等基本情况。

3.2.7  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向上级报告药品安全事件的内容,不同阶段应分别符合以下要求:

(1)初次报告。应尽可能报告事件名称、发生时间、地点、涉及人数、主要症状、可能原因、涉及药械产品信息、已采取的措施、发展趋势、下步计划、报告单位及联络人、联系方式、报告时间等。

(2)阶段报告。报告新发生的情况,对初次报告的情况进行补充和修正,包括事件进展、处置进程、原因分析等。特别重大和重大药品安全事件实行日报告制度。

(3)总结报告。报告事件总体情况、事件鉴定结论,分析事件原因和影响因素,总结应急处置工作,提出防范措施和建议等。

3.3  评估

区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健全药品安全风险分析评估制度,根据监测信息,组织专家对本行政区域内药品安全事件的相关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包括风险因素、风险级别、影响范围、紧急程度和可能危害等,分析对社会公众健康的危害程度,可能发生的趋势,提出分析评估意见。

3.4  预警

区市场监管部门应建立药品安全事件预警制度,根据监测信息和分析评估意见,及时将相关情况通报有关部门,事态严重时及时上报本级政府和上级部门。各部门应针对风险,按各自职责加强对药品生产、运输、贮藏、销售、使用等环节的隐患排查和整治,强化日常防控,努力化解安全风险,对需要社会公众知悉、防范的,应及时报请国家或省药品监管部门发布预警信息,预警信息一般包括事件类别、可能波及范围、可能危害程度、可能延续时间、应采取的相应措施等。当研判可能引发药品安全事件的因素得到有效控制或已经消除时,应及时报请国家或省药品监管部门解除预警。当研判可能引发药品安全事件的因素危害严重、情况复杂或事态扩大趋势明显,可能达到Ⅳ级及以上药品安全事件标准的,应迅速做好启动应急响应的各项准备工作。

4  应急响应

4.1  响应原则

启动应急响应,按照《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响应原则》(详见附件二)规定的权限执行。

4.2  分级响应

4.2.1  I级、Ⅱ级和涉及疫苗安全事件的Ⅲ级应急响应

(1)本辖区属于事发地的,根据国务院(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由区政府主要领导负责指挥协调;区应急指挥部设立事件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新闻宣传组、社会治安组等工作组,按照市应急指挥部指令组织、指挥药品安全事件的应对工作;工作组赶赴现场,各有关单位全力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将应急处置情况及时报告市应急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

(2)本辖区属于事件涉及地的,根据国务院(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由区政府药品安全分管领导负责指挥协调;区应急指挥部在市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负责开展本辖区的应急处置工作,将应急处置情况及时报告市应急指挥部。

4.2.2  不涉及疫苗的Ⅲ级和涉及疫苗的Ⅳ级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响应

(1)本辖区属于事发地的,区政府和有关单位在市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由市政府药品安全分管领导负责指挥协调;区应急指挥部设立事件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新闻宣传组、社会治安组等工作组,在市食药安办指导下,组织、指挥药品安全事件的应对工作;各有关单位全力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将应急处置情况及时报告市食药安办。

(2)本辖区属于事件涉及地的,区政府组织本行政区域内药品安全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并将应急处置情况及时报告市应急指挥部。

4.2.3  不涉及疫苗的Ⅳ级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响应

(1)本辖区属于事发地的,区政府统一领导各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由区政府药品安全分管领导负责指挥协调;区应急指挥部设立事件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新闻宣传组、社会治安组等工作组,在市食药安办指导下,组织、指挥药品安全事件的应对工作;各有关单位全力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将应急处置情况及时报告市食药安办。

(2)本辖区属于事件涉及地的,区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本行政区域内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并将应急处置情况及时报告省、市食药安办。

4.3  响应措施

应急响应启动后,根据事件性质、特点和危害程度,区政府及有关单位应当根据工作需要,组织采取以下措施。

4.3.1  医疗救治

医疗救治组要迅速组织当地医疗资源和力量,对药品安全事件患者进行救治,根据需要将重症患者安全转运到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加强救治;视情增派医疗卫生专家和卫生应急队伍,调配急需医药物资,支持事发地医学救援工作;提出保护公众健康的措施建议,做好药品安全事件患者的心理援助。

4.3.2  危害控制和事件调查

危害控制组、事件调查组要第一时间通知相关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组织对相关药品进行封存、溯源、流向追踪并汇总统计;立即对事件进行现场核实,依法对相关药品采取紧急控制措施,开展监督抽样和应急检验,对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进行现场调查;涉事单位在我区的,立即对其进行现场调查、抽样检验以及相应的调查处置工作,督促涉事单位对产品进行召回,根据相关药品流向通报其他地区药品监管部门;涉事单位不在我区但在本市的,立即通报涉事单位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同时报告市食药安办(市应急指挥部);涉事单位不在我市的,立即提请市食药安办(市应急指挥部)通报涉事单位所在地市级药品监管部门采取相关危害控制和事件调查措施。

4.3.3  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

I级、Ⅱ级和涉及疫苗安全事件的Ⅲ级应急响应,由国务院(国家有关部委)或省政府统一发布相关信息。

不涉及疫苗安全事件的Ⅲ级应急响应和涉及疫苗安全事件的Ⅳ级应急响应,由市应急指挥部新闻宣传组迅速制定信息发布方案,及时采用适当方式组织信息发布;协调媒体采访相关工作,开展互联网信息的相关管理和指导。具体按《市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甬政办发〔2014〕88号)规定执行。

不涉及疫苗安全事件的Ⅳ级应急响应,由区应急指挥部组织开展信息发布,做好宣传报道和舆情引导。

发布事件信息,要依法依规、及时主动,准确把握、实事求是,注重社会效果。必要时,要协调相关媒体和网络平台删除不实信息,并在显著位置发布澄清或辟谣信息。

4.3.4  维护社会稳定

社会治安组要加强事发地治安管理,维护事件现场秩序,严厉打击借机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哄抢物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救助患者的医疗机构、涉事企业、应急物资存放点等重点地区治安管控;查处妨碍相关监管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服务工作,依法处置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4.4  响应级别调整及终止

4.4.1  响应调整依据和原则

在应急响应期间,根据事件发生、发展的趋势和控制效果,由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专家评估后提出调整应急响应级别的意见和建议。对事态和影响不断扩大的事件,应提高响应级别;对范围有限、不会进一步扩散的事件,或经处置后得到有效控制的事件,应降低响应级别或终止响应。调整应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响应,按照谁启动谁调整、谁启动谁终止的原则,由有关政府或部门决定并宣布。

具体工作中,当药品安全事件已经或可能次生、衍生其他突发事件时,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及时报告区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由总指挥视情请示区长,启动区级相关专项应急预案。当事件造成的危害已经或者可能超出本级政府应急处置能力时,区政府视情及时报告市政府、省政府、国务院,请求技术、执法力量等应急支援,或请求启动市级、省级、国家级应急响应。

4.4.2  响应调整程序

(1)I级、Ⅱ级和涉及疫苗的Ⅲ级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响应的响应级别调整及终止,由国务院或国家有关部委或省政府决定。

(2)不涉及疫苗的Ⅲ级和涉及疫苗的Ⅳ级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响应的响应级别调整及终止,由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分析论证,提出调整应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响应的建议;其中终止响应由市政府(食药安委)报省政府(省食药安委)备案后发布实施,降低或提高应急响应级别参照附件二“响应原则”实施。

(3)不涉及疫苗的Ⅳ级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响应的响应级别调整及终止,由区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分析论证,提出调整应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响应的建议;其中终止响应由区政府(食药安委)报市政府(食药安委)备案后发布实施,提高应急响应级别参照附件二“响应原则”实施。

5  后期工作

5.1  善后处置

区各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尽快妥善安置、慰问受害和受影响人员,消除事件影响,恢复正常秩序,同时完善相关政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造成药品安全事件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受害人给予赔偿。

5.2  总结评估

事件应急处置结束后,区各相关部门应当及时组织对事件的处置情况进行复盘和全面评估,包括事件发生经过、现场调查处理情况、病人救治情况、所采取措施的效果评价,以及应急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取得的经验及改进建议等,形成评估报告报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

5.3  责任追究与奖惩

对发生药品安全事件后未进行处置、报告的,隐瞒、伪造、毁灭有关证据的,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对瞒报、缓报、谎报和漏报药品安全事件重要情况或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在处置药品安全事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有关规定给予褒扬激励

6  应急保障

6.1  队伍保障

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药品安全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强化药品安全应急处置专业队伍建设,规范应急队伍管理,落实专兼职人员,加快应急装备的配备,组织开展必要的应急培训和演练,提升药品安全事件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急专家队伍建设,为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制定、应急检验检测、危害评估和调查处理等工作提供决策建议。

6.2  信息保障

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和5G等新技术,开发以风险智控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数字药品监管平台,建立药品全程追溯系统,加强对药品审评审批、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监测、事件报告与通报、医保用药数据、医院用药诊疗情况等药品安全信息的采集、监控和分析,实现精密智控。

6.3  技术保障

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药品安全事件监测、预警、预防、应急检验检测和应急处置等技术研发,为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提供技术保障。

6.4  医疗保障

卫生健康部门要建立功能完善、反应灵敏、运转协调、持续发展的医疗救治体系,在药品安全事件造成人员伤害时迅速开展医疗救治。

6.5  物资与经费保障

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所需设施、设备和物资的储备与调用应当得到保障,使用储备物资后必须及时补充。财政部门要将药品质量安全事件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产品抽样及检验等所需经费列入部门预算,并及时拨付资金。

6.6  社会动员保障

根据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的需要,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协.助参与应急处置,必要时依法调用企业及个人物资。在动用社会力量或调用企业、个人物资进行应急处置后,应当及时归还或给予补偿。

6.7  宣传教育保障

区市场监管部门和其他有关单位要加大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增强公众的责任意识和预防、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对药品安全监管人员、药品生产经营者及广大消费者药品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培训和演练,促进监管人员掌握药品安全相关工作技能,增强药品生产经营者的责任意识,提高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

7  附则

7.1  名词术语

(1)药品:本预案中所述药品,均含医疗器械。药品、医疗器械的名词术语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定义。

(2)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

(3)药品不良事件:是指药物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任何有害的医学事件,不一定与该药有明确的因果关系。包括药品不良反应,以及误用、超剂量使用、药品质量问题等。

(4)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是指已上市的医疗器械,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发生的,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人体伤害的各种有害事件。

(5)药品群体不良事件:是指同一药品在使用过程中,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区域内,对一定数量人群的身体健康或者生命安全造成损害或者威胁,需要予以紧急处置的事件。

(6)同一药品:是指同一生产企业生产的同一药品名称、同一剂型、同一规格的药品。

(7)药品安全事件:是指突然发生、对社会公众健康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损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药品群体不良事件、重大药品质量事件、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药品安全事件,以及因药品安全造成或可能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经评估认为应当采取应急措施应对的舆情事件。

7.2  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订,报区政府批准后实施。根据事件的形势变化、实施中发现的问题、药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修改、部门职责调整等,及时进行更新、修订和补充。区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规定,参照《市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应急预案,报市市场监管局备案。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单位适时对各地预案编制、修订和演练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7.3  应急演练

区食药安办要建立应急演练机制,结合实际制定预案演练计划,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方式,适时组织开展人员广泛参与、处置联动性强、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

7.4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解释。

7.5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奉政办发〔2018〕14号)同时废止。

附件:1.药品安全事件分级标准

   2.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响应原则

奉政办发〔2021〕40号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