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保洁员清理河道垃圾被困 救援人员架绳桥紧急施救

记者 袁伟鑫 通讯员 陈唐

本报讯 “回家了!回家了!”在河中被困了一个小时的保洁人员在救援人员帮助下踏上岸时,岸边围观市民发出阵阵欢呼。

9月14日傍晚,县江黄泥墈段,一河道保洁船在清理河道时因急流被卡在橡胶坝上无法动弹,一保洁员被困。经消防、公安等部门近1小时救援,保洁员顺利脱困。

当天18时35分许,救援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县江黄泥墈段,围观市民非常多,民警对现场警戒隔离,救援人员观察现场情况后实施营救。此时,被卡住的保洁船在水流冲击下,部分船身已悬空,极有可能被急流冲至下游,船上的保洁员也出现了不安状态。一旦保洁船被冲下橡胶坝,可能被卷入急流,保洁员也将面临生命危险。

救援人员果断在河道一侧利用抛投器在河道上游架设双向绳桥,消防队员和水鹰户外救援队组成攻坚小组,利用牵引绳索相继跃入水中,利用事先架设的绳桥做牵引,向被困船舶逐步靠近。在靠近船沿后,立即给被困保洁员穿上救生衣,让其仰躺在一名救援人员怀中,另一名救援人员在后面做好二次保护和牵引绳引导,并对岸上救援人员发出回收指令,终于成功救助被困保洁员。

据了解,受困保洁员清理河道垃圾时,保洁船两头会固定绳索防止船舶倾覆,但由于当时暗流较大,保护绳抵不住水流冲击力,导致被困河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