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奉化援甘医生成功救治一病危患者

记者 何好斌 通讯员 陈冠宇

本报讯 “要不是你把我接到这里,我命都快没了,等我出院,你一定要去我家耍!”昨天(15号)上午,患者唐老太的家属向奉化赴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的医生李静杰送来一面锦旗,并向他连声道谢。

李静杰是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从事普内科及呼吸内科临床18年,7月6日赴甘洛开展医疗帮扶。

9月初,唐老太因左上腹剧烈疼痛被收住在甘洛县人民医院内五科,但检查后发现,导致她剧烈疼痛的原因并不是消化器官,而是左下肺严重感染并伴有胸腔积液。最佳的治疗方法是抗感染治疗同时,将胸腔积液引出。但唐老太的胸腔B超显示,左侧胸腔积液较少,放置管子导致气胸、血胸的风险较大,因此医生没有选择穿刺置管。

抗感染治疗1周后,唐老太左上腹的剧烈疼痛没有缓解,高热反复,医院甚至一度下发病危通知书。接到会诊后,李静杰仔细询问病史、查体、阅片,他敏锐感觉到,对患者实施胸腔穿刺虽然存在较大难度,但势在必行,否则肺部感染将难以得到控制,继续进展可能导致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必须立即转科治疗。

唐老太转入呼吸科后立即复查胸腔B超并定位穿刺部位,在行胸腔穿刺置管术过程中,主管医师经历首次穿刺失败。在旁指导的李静杰立即接手,重新定位,干净利落完成穿刺,顺利引流出100毫升脓性恶臭胸水——这正是造成唐老太高烧不退和剧烈疼痛的病因。

手术后第二天,唐老太高烧逐渐消退,疼痛开始消失,目前仍在治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