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整治空中“蜘蛛网” 净化城市“天际线”——信息通信行业架空线缆专项整治行动掠影

记者 李婷婷

纵横交错的空中线缆,就像一张张“蜘蛛网”,横亘在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存在安全隐患。自2019年以来,我区大力开展飞线整治,全力提升城市“颜值”和“安全值”,还市民一个整洁、有序、安全的“天际线”。

“消除架空线缆乱象,对改善城市空间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保障公共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区委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2019年共整治18个小区及区块,梳理线路335公里,拆除废旧线路310公里。2020年整治50个村及道路,共梳理线路250公里、拆除废旧线路150公里。今年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我们重点开展信息通信行业架空线缆专项整治。”区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次专项整治以农贸市场及周边、老旧社区(小区)及周边、学校及周边、主要道路及周边、城乡接合部等地区环境为重点区域,以老旧社区(小区)“上改下”、归并整理杂乱无序的线缆和箱盒设施,美化线缆设施形态等为重点内容。

前期,区文明办组织力量对锦屏、岳林两个街道开展全面排摸,首批共梳理出包括吴敦村、红墙外弄等在内的31处重点整治部位。

近日,记者走进春晖小区,这里的整治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小区内原先凌乱的外墙线路被一根根理顺、捆扎、重新固定。“我们每天早上6点半上班,干到下午5点半,主要是将线路捋顺、绑整齐,废旧线路该清理的清理、该绞的绞。”施工人员袁建定说。

随后,记者来到城基路,看到道路两侧许多线路错综复杂,多名施工人员正在修剪、规整线路,他们分工协作、紧张忙碌,却有条不紊。其中一名施工人员在同伴保护下,利用梯子攀爬到高处,倚着行道树,将散乱的架空线缆从“披头散发”捋成“大辫子”。

同样在县前街、二招小区等地,施工人员也在紧张作业:剪线、抽线、扎线……他们“手工美化”这里的“蜘蛛网”,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我们组建了6支队伍,全力开展架空线缆专项整治,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后期如有需要,我们也会履行应尽责任和义务。”中国移动奉化分公司网络部线路主管王洪波在施工现场表示。

至9月15日,首批31个重点整治部位已完成85%左右,累计整治线缆长度100余公里。架空线缆专项整治,清除了绑在市民心头的“烦恼丝”,更剪掉了影响环境的“闹心线”。点赞同时,很多市民希望加强后期管理,让奉化的天空更敞亮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