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西坞水乡处处绽放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9-22 11:14

今年以来,为营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浓厚氛围,西坞街道立足辖区实际,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创建全域覆盖。

大街小巷焕“新颜”

文明新风扑面来

主题鲜明的文明提示、贴心的文明引导、图文并茂的宣传标语……随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深入,该街道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正能量宣传标语,引导着辖区居民支持并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来。

“西坞街道23个行政村,村村张贴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公筷公勺、垃圾分类等宣传标语、文明提示。”西坞街道负责人介绍说,街道还在梅园花庭、临邦玉苑等6个小区安装了主题鲜明、通俗易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板,潜移默化地引导居民文明出行。该街道召开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全域美丽推进会以来,共制作宣传板150余张、发放宣传海报8700余份、张贴文明提示100余份,让文明之风吹遍西坞每个角落。

创建氛围再“升温”

志愿服务在行动

街道整合党员干部、网格员、各村志愿者等力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领辖区创建点位,深入一线,查问题找不足,听民声访民意。排查整治墙皮脱落、房檐开裂、广告牌松动等隐患点位,守居民“头顶安全”;更换断裂窨井盖、疏通堵塞下水道、修补硬化破损路面等,护居民“脚下平安”。

“猪可以吃的是厨余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连猪都不吃的是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可以卖了钱买猪。”为了促进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志愿者耐心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在街道辖区各村落,倡导文明新风、垃圾分类的标语随处可见,为让村民分得清,各村还经常性组织小型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活动。今年来,街道各村开展了健康义诊、扶困助老、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行动,用志愿服务“红”,汇聚文明城市“光”。

同时,街道各村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深入农贸市场、背街小巷,通过向路人、商户、住户等发放文明礼仪、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手册,张贴海报以及在微信群里推送创建动态等方式,加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知识、市民文明礼仪宣传力度,倡导文明新风尚,使创建知识深入人心,营造浓厚文明创建氛围。

责任分解求“精细”

督查整改到实处

街道建立一把手带头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村(社区)包干抓的文明创建体系,将创建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在此基础上,加大督查力度,相关负责人联合网格员以及志愿者深入一线全面掌握辖区创建开展情况,对工作落实好的村(社区)、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有差距的部门及个人启动问责程序,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目前,街道百余名党员干部前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小区、窗口单位等重点场所,参与整治机动车、铲除小广告、检查消防设施、环境整治等内容,推动文明创建持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