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80后企业家办起“残疾人之家”

记者 袁伟鑫 通讯员 董黎姿

本报讯  偌大的车间内,百名残疾工人正在工疗车间的工作台上用纸片包装各种螺帽,十分安静有序。这是记者在宁波甬兴电子有限公司新建的厂房内看到的场景。

这个工疗车间只是甬兴电子“残疾人之家”的一部分,“残疾人之家”另外还划分了娱乐室、休息室、康复室等多个区域,总面积达3300平方米。目前,该“残疾人之家”接纳了100名来自周边区域的精神、智力残疾人,是宁波地区接纳精神、智力残疾人最多的“残疾人之家”。它不仅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的日间照料问题,还实现了残疾人的稳定就业和疗养康复,在有效安置残疾人员的同时,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为他们家庭的共同富裕创造条件。

宁波甬兴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云是位80后企业家,甬兴电子是他创办的第三家企业,早在他经营第一家企业——宁波市奉化诚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时,“残疾人之家”便已落户公司。

“有一次,区人大组织我们参观本地一家企业的‘残疾人之家’,当时工疗车间温馨的场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罗云说,2018年,由于受到国际市场环境的影响,原来这家开设“残疾人之家”的企业无力继续运营,当时,70多名残疾人面临失业的风险。诚欣环保虽然创办只有6年,但发展迅速,年产值达1.7亿元,“残疾人之家”这一平台对于企业、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来说都是非常合适的。为此,罗云主动接手,为70多名智力、精神残疾人提供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并与每名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按月发放工资,缴纳社保五金,提供免费午餐和爱心公交接送,使他们免于失业,平稳过渡。

为了确保残疾人在辅助性就业的同时能够得到良好的日间照料和康复训练,除了工疗车间,公司还为残疾人设立了休息室、健身康复室、用餐厅、娱乐活动室、医务室等功能区,配备了16名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照顾。在这里,残疾职工的工作较为轻松,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有半小时的康复娱乐时间,中午有午休,定期有公司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残疾人不仅可以通过轻便的劳动实现自食其力,还能在工作之余得到更好的恢复。

经过多年运营,这家“残疾人之家”的残疾人从原先70多人增加到100人,罗云也因此肩负起了“扶持残疾人共同富裕”的使命责任。今年3月,原先企业厂房征迁,罗云早于企业搬迁3个月前,先将“残疾人之家”搬到了新成立的宁波甬兴电子有限公司的厂房内,面积比原来大了三分之二,还配备了中央空调、健身康复设备等。如今,对于罗云来说,“残疾人之家”已经是企业的有机部分,企业壮大才能更好地支持“残疾人之家”的运营,而“残疾人之家”也成为企业实现社会价值的重要平台。

“残疾人是特殊群体,特别是精神、智力残疾人更需要得到社会的帮扶。通过企业帮扶‘输血’和他们自己用劳动‘造血’的方式,可以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罗云表示,下一步,企业的“残疾人之家”还将再吸纳安置10名精神、智力残疾人,将创办农疗项目,通过劳作来让残疾职工体会劳动的意义。通过不断丰富“残疾人之家”的功能,将其建设为为残疾人提供就业、照料、康复、娱乐于一体的温馨家园,让残疾职工和残疾职工家庭对生活充满期待,从而助力共同富裕。